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617
胎盘粘连与人工流产术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65-02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人工流产术施术率有增加趋势,但受术者中据报道未产妇所占比例近半数。人工流产后再次妊娠分娩时胎盘粘连的发生率亦有增加趋势。对我院1999年1月~2000年8月间有较完整资料的17例胎盘粘连病例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胎盘粘连与人工流产术关系密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胎盘粘连者均系我院1999年1月~2000年8月间住院分娩的产妇,且均经手法检查证实,同期住院分娩的产妇总数为825例,其胎盘粘连发生率为2.06%。

    1.2 方法 其中有人工流产术史者246例设为人工流产组,年龄23~39岁;无人工流产术史者579例,设为对照组,年龄23~35岁。两组经统计学处理,年龄无明显差异(P>0.05)。

    2 结果

    2.1 人工流产次数与胎盘粘连的关系 见表1。

    表1 人工流产次数与胎盘粘连的关系(略)

    2.2 人工流产术后至再次妊娠间隔时间长短与胎盘粘连的关系 见表2。各组经统计学处理,间隔时间在0~3月者其胎盘粘连发生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间隔时间在3~6月者胎盘粘连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余均无统计学意义。

    表2 再次妊娠时间与胎盘粘连关系 (略)

    3 讨论

    本文资料显示,人工流产组胎盘粘连发生率(5.29%)明显高于对照组(0.69%),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胎盘粘连与人工流产术有密切关系。苏应宽等曾在《实用产科学》中报道胎盘稽留发生率为0.9%~1%,本组胎盘粘连发生率为2.06%,明显高于前者,可能与近几年人工流产术施术率增高有关。本资料显示人工流产次数越多,胎盘粘连发生率越高,人工流产术后6个月内,再妊娠间隔时间越短,胎盘粘连发生率越高,人工流产术后6个月后再妊娠者其胎盘粘连发生率相近。多次人工流产术对子宫内膜基底层的机械性损伤和人工流产术后短时间再次妊娠,蜕膜组织及相应子宫肌层发育不良,再次妊娠时胚胎绒毛直接植入底蜕膜基底层,易造成胎盘粘连甚至胎盘植入;多次人工流产术施术人员无菌观念不强或术后过早进行性生活等,可能大大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炎的机会,从而使胎盘粘连发生率增高。胎盘粘连在分娩中常致部分剥离,是导致产后出血原因之一。为有效降低胎盘粘连发生率,应对未婚青年大力宣传晚婚晚育好处,加强婚前教育及性知识教育,尽量避免未婚妊娠,以减少人工流产施术率; 严格掌握人工流产术适应证及禁忌证,加强无菌观念及操作熟练程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动作轻柔,以免过重损伤子宫内膜或污染宫腔,术后做好卫生宣教,防止过早性生活,减少子宫内膜炎发生,避免短期内受孕。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第二医院妇产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刘聪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