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667
SARS预防和临床管理的新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7-02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曾对我国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害,为了有效控制和预防SARS,笔者针对SARS的预防和临床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1 SARS的病因学

    据报道,目前SARS的病因已证明是由冠状病毒的变异株感染人体造成的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肺是一个和外界相通的器官,许多因素能导致肺器官发病,例如:生物因素、化学因素和物理因素等等,都能使肺致病,其中物理致病因素包括人为的和自然形成的因素,因此,在完全搞清楚SARS的发病、传染、诊断、治疗、转归等医学知识之前,我们应该必须排除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其它生物因素等是SARS的致病原因。

    2 SARS的预防

    SARS被认为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全国及世界范围内都把消毒作为重要的临床预防方法来控制,虽然消毒非常重要,但是通过管理来控制SARS疾病传染源是消除SARS的根本。我国SARS疾病的爆发主要发生在广州、北京、香港等地区,在这些地区,SARS病人的隔离和治疗主要集中在近市中心和人口密集的地区。到目前为止,和SARS有关的医学、预防和治疗等相关知识还没有完全搞清,SARS病很可能需要长时间的预防隔离治疗,才能达到完全被控制的目的。因此,本人建议,发现的SARS病人和疑似病人,应该立即转运出城市,把他们转运到边沿地区,这种边沿地区是一处开阔地,离村庄和城市有相当远的距离,并且选择这种新的转移地区有好的交通及方便的水电等以确保物品供应,在这些地区建设的新的SARS隔离病区应该简易但符合相关科学标准,应该在几天内就能建成。根据传染病的传染控制规律,用这种方法来控制SARS的传染,SARS疾病的传染就容易被控制,甚至SARS很容易被消灭。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郊区建立的小汤山医院,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多建一些比小汤山医院更远离城区的类似小汤山医院的医院,象目前这种市中心和市郊隔离治疗SARS的管理方式,看起来是非常不 合理的。

    3 SARS病人隔离治疗医护人员安排

    在这种新边沿地区的标准SARS隔离病区内工作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选择,可按照曾在市中心和市区内的SARS专治隔离病区选派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原则来选派。

    4 转运

    SARS病人和疑似SARS病人的转运可按照现行的转运这些病人的转运原则来转运,但我建议,转运时可考虑在方便的情况下,不在同一条道路上转运。

    5 新边沿隔离病区的建造数目

    非常容易理解,建造这种新边沿地区隔离病区不能只建1个,应该考虑病人数量、病人在哪里发病和病人所在地容易被转运来决定建造这种新边沿隔离病区的数量和位置。

    作者单位:473500河南省新野县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徐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