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27
丹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4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评价丹奥(注射用奥扎格雷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将42例心绞痛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用丹奥80mg,血塞通400mg,每日1次静点,15天后观察临床症状,疗效,静息心电图,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及纤维蛋白原等的变化。结果 丹奥组治疗前后以及两组治疗后比较,临床症状、静息心电图有明显改善(P<0.01),而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丹奥在治疗心血管缺血性疾病的应用中是一种安全、可靠、高效且无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值得广泛应用。

    关键词 丹奥 静息心电图 缺血性疾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04-02

    冠心病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见病症,近年有增加的趋势。临床治疗常规用药包括硝酸酯类,钙离子拮抗剂,抗凝药以及一些中药等。丹奥(冻干粉针剂)由辽宁丹东制药厂生产,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上市的高效强力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也是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现已用于临床,其对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报道较多,有关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应用总结较少,为此我们对42例心绞痛病人进行治疗观察,收到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42例病人均选自我科2002年2月~12月期间的住院患者,依据1979年WHO提出的《缺血性心肌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经心电图及彩超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并经心肌酶学检查排除心肌梗死。将42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21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病人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治疗组(丹奥组)用丹奥80mg溶于5%格林氏液150ml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对照组(血塞通组)用血塞通注射液400mg配5%格林氏液150ml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两组均以15天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观察临床症状,疗效,静息心电图,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以及纤维蛋白原等的变化。

    1.3 疗效判定 (1)据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判定:显效:减少80%;有效:减少50%;无效:减少低于5%。(2)据静息心电图判定:显效:恢复正常;有效:ST段改善50%或T波转为直立;无效:达不到上述指标。2 结果见表1~6。

    表1 两组治疗结果 (略)

    表2 治疗前后每天心绞痛发作情况 (略)

    表3 治疗前后静息心电图比较 (略)

    表4 治疗前后凝血酶原时间比较 (略)

    表5 治疗前后FIB比较 (略)

    表6 治疗前后血小板计数比较 (略)

    3 结论

    丹奥为高效强有力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它能够有效地阻断血栓素合成酶TXA 2 的合成,同时促进前列腺素PGI 2 的产生,从而使凝血过程受到有效抑制,并使已经形成的血栓因血液平衡关系的打破,被自行溶解;并有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的功能。通过对42例心绞痛病人治疗观察,无1例不良反应。对血小板、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均无明显影响。可见丹奥安全、可靠、快捷、有效,无明显副作用,是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之首选药物,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6)

    (编辑一 冰), 百拇医药(刘东方 王冬梅 耿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