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87
中药的不良反应及其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47-01

    中药在我国应用有几千年的历史,随着人们医疗需求的增加,非处方药品的扩大,中药、尤其中成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食品、化妆品中也不乏中药成分。在人们的传统观念和大量的宣传中,普遍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使用安全,甚至认为纯中药制剂,绝无副作用,这是对中药认识上的误区。对中药的毒副作用认识不足,忽视“是药三分毒”使得近年来中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呈上升趋势,如“龙胆泻肝丸事件”就是因为龙胆泻肝丸中含有关木通的主要成分是马兜铃酸,这种化学物质可引起严重肾损害,并且在临床上已经发现一些严重肾损害事件与使用含马兜铃酸的产品有关。

    1 不良反应

    虽然中药比西药的毒副作用小,但是,中药引起的毒副反应已屡见报道,也有因服用中药中毒而造成死亡的病例。国内近年来从有关文献中查询到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有1165种,其中中药460种,占39.48%。某些中药长期服用,易导致蓄积性中毒,身体依赖性等不良反应。如人参使用不当,长期超量服用,可出现兴奋、烦躁、忧虑、失眠、胸闷、气喘,甚至出现人格丧失或精神错乱等类似皮质类固醇中枢神经兴奋和刺激症状,临床称之为“人参综合征”。中药不良反应主要涉及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过敏反应、皮肤损害、肝脏损害、重金属中毒等,甚至危及生命。必须认识到中药不良反应的危害并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才有利于中药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中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
, 百拇医药
    回归大自然的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中药也随之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有的人生病就到药店随便买些中药来吃。有的慢性病患者长期服用中药,还有的人没病也要服用中药或用中药材做保健品来防病,他们都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为何中药在我国应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近年来中药的不良反应反而多了起来呢?中医药研究院的教授们认为:“中药饮片的质量是造成中药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中药饮片的质量令人忧虑,在采收季节、品种选用、炮制方法及贮存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加上中药由野生改为家养,种植过程中要施用化肥、农药,还有水源的污染,这些都会影响到药材的质量,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和增多,应加大对这方面的研究。

    2 中药的合理应用

    2.1 控制用药品种 尽量减少用药品种,用药品种越多,发生不良反应的机率就越大。

    2.2 严格掌握用药剂量 中医历来有辨证论治,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的用药原则,药方中药物剂量的配比不同也可使主治功能发生改变,因此必须掌握好用药剂量,对毒性较大,含毒性成分的中药更应严格控制用药剂量,不得随意加量。
, 百拇医药
    2.3 适当把握用药疗程 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致蓄积性中毒和身体依赖性。

    2.4 采取正确用药途径 导致不良反应发生的药物除内服外,还有外搽、吸入、注射等多种途径,应因人因病采取合理用药途径,如有不良反应,应改变用药方法或途径。

    对于药品的不良反应,应采取以下几种措施来进行处理:(1)修改说明书,包括限制适应证、疗程、剂量,在药品包装上和说明书中增加警示语等;(2)寻找替代品,比如将龙胆泻肝丸中的“关木通”改为“木通”;(3)将非处方药改为处方药等。总之,中药的安全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临床应用时,应详细询问患者的家族史,用药更注重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尽量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做到安全合理用药。

    作者单位:444200湖北省远安县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1)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刘建平 张晓华 徐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