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17
人工流产术的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49-02

    人工流产术是妇产科门诊的常见手术之一,有95%以上行人工流产者有恐惧心理,有的还伴有羞耻感,特别是未婚先孕者。为了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使她们更好地配合手术,我们运用了心理护理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介绍如下。

    1 术前心理护理

    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首先向受孕者传授有关人工流产的常规知识,可通过观看录像、听录音、交谈等方式,使受孕者能够了解此种手术简单、安全。医护人员可告诉她们自已有多年工作经验,操作娴熟,手术时间短,疼痛轻,消除其恐惧心理,自我放松,以便主动配合手术。对于特别紧张者,尽可能允许家属陪护,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2 术中心理护理

    减轻心理负担,降低疼痛。疼痛反应的轻重与疼痛刺激的部位、强度、频率有密切关系,同时还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可用转移、暗示、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来减轻心理负担,手术中可播放轻音乐。在扩宫颈时会感到不舒服,应提前暗示或者告之她们,如“一会儿会有点不舒适,但很快就好了,不用怕”等语言与之交谈分散注意力。吸宫时是最疼痛的时刻,应主动给予关心,嘱其忍耐一下,帮助擦汗,安抚中腹部等。有的人在剧烈疼痛时,往往会抓住别人的手,或床沿,护士应主动协助。对于哭泣,大声喊叫者应予以理解。因这种行为可减少她们心中的郁积,提高疼痛的阈值,可减轻疼痛,和我们的护理目标相一致。切不可加以指责,伤害其自尊心,增加她们的心理压力。
, http://www.100md.com
    未婚者施行人工流产往往感到羞耻,自责心理负担过重,而暗自忍受,咬紧牙关掩盖自己的疼痛。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不可用鄙视的态度对待她们,应高度重视,认真观察她们的面色、脉搏、呼吸、血压等,以防疼痛性休克的发生,并用热情的态度对待她们,主动的给予帮助,使她们感到医护人员的亲切,情绪得以舒缓。

    3 术后护理

    生活指导,促进康复。向行人工流产者宣讲人工流产后的注意事项,饮食、个人卫生知识、性生活知识等,使之认识到受孕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帮助消除怕被人耻笑,不敢对别人讲,不敢休假,甚至继续工作或劳动而影响身心健康。

    特别是有些未婚者并不因为妊娠终止而心理负担有所 减轻,疼痛和负罪感使她们的情绪非常低落,医护人员给予安慰,讲解性文明的知识和未婚同居的危害性,主动告诉她们为她们保密,保全她们的名誉,使她们消除顾虑,促进身心健康,有利于家庭幸福和社会的安定。
, 百拇医药
    4 体会

    施行人工流产者往往因高度的恐惧而手术不配合,手术时间长,痛苦大,医护人员需要耐心的解释,说明自己做手术的临床经验丰富,操作轻稳,使她们放松情绪配合手术,这样双方互相配合,手术时间就短,而且痛苦小。

    5 典型病例

    患者,36岁,教师。孕48天,于4天前曾做过一次人工流产术,因心理紧张不配合手术,而发生晕厥,手术进行了近1h。

    此次手术给予热情周到的服务,与其交流思想,解除心理顾虑,告之手术中的疼痛是难免的,但只要其能好好配合,手术会很快结束,痛苦也小,同时也介绍了执行医师有近30年的操作经验,技术娴熟。患者主动上手术台并配合良好,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手术后因其害怕再次怀孕,我们对她进行了恰当的心理疏导,并为她选择了可靠、正确的避孕措施和方法,患者非常满意。

    作者单位:224400江苏省阜宁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 宋维兰), 百拇医药(周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