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6847
红细胞悬液的输注与肿瘤患者术后感染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28-02

    输血与术后感染的关系,国外已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1] ,笔者于1999年2月~2002年6月对我院住院的肿瘤术后患者256例进行了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6例患者均是在我院住院并经B超、X线、CT、磁共振和病理检查确诊为肿瘤的病人。其中胃癌42例,食道癌18例,肝癌67例,直肠癌15例,肺癌59例,肾癌16例,膀胱癌18例,乳腺癌21例;随机分为输血组132例(男89例,女43例,年龄18~77岁,平均36.8岁),未输血组124例(男82例,女42例,年龄17~74岁,平均35.7岁)。两组在病种、病程、药物治疗、性别和年龄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输血组术前Hb<60g/L者,输注红细胞悬液,输注剂量根据贫血程度和患者Hb提升程度而定,Hb>70g/L者给予手术;未输血组中Hb<60g/L者,给予红细胞生成素(EPO)、中草药等药物治疗,Hb>70g/L者,给予手术治疗。

    1.3 观察指标 观察输血组和非输血组术后感染发生率及输血组术前输血和术后感染的量效关系。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的感染率 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感染率比较 例(略)

    2.2 输血组术前输血与术后感染的量效关系 见表2。

    表2 术前输血与术后感染的量效关系(略)

    3 讨论

    肿瘤病人常合并慢性贫血,贫血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失血,红细胞寿命缩短,骨髓浸润,放疗和化疗引起骨髓抑制及对红细胞生成素反应不良等 [1] ,输血对于肿瘤患者往往是不可缺少的治疗手段,尤其是需做手术而Hb<60g/L的肿瘤患者,需将Hb提高70g/L以上。但同种输血明显增加肿瘤术后复发率并降低患者5年生存率,术后感染率也有明显增加。笔者通过近3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肿瘤患者术前输血量越大,术后感染机率越高,但术后感染与肿瘤发生的部位无明显相关性。与国内徐恩英 [2] 报道基本一致,同种输血导致肿瘤患者术后感染的原因主要为:(1)同种输血降低受血者细胞免疫的功能。(2)同种输血影响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细胞对抗原的获取、处理和递呈,巨噬细胞和NK细胞杀灭细菌的作用减弱 [2] 。

    随着医学免疫学不断向输血领域的渗透,同种输血的缺陷越来越被认识。因此,自体输血和其它有效的方法在肿瘤患者手术中作用的发挥应进一步被研究,以达到同样治疗目的,同时又降低了患者的术后感染。

    参考文献

    1 Mohandas K,Aledort L.Transfusion requirements,risks and Costs for patient with malignancy.Transfusion,1995,35(5):427.

    2 徐恩英,朱志刚,邵永生,等.少白细胞红细胞的输注与肿瘤患者术后感染的关系.中国输血杂志,1999,12(3):160.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赵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