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17
0.2%利多卡因在微小清创缝合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592-01

    清创缝合是处理开放性损伤有效手段,是外科门诊常见手术之一。创面较大时,必须在麻醉条件下进行;创面较小者,局部麻醉因其注射疼痛并不适合应用,常规做法是不麻醉直接清创缝合,患者同样有一定痛苦。为此,我们灵活应用0.2%利多卡因溶液,取得了较理想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月~2003年6月,累计诊治微小创伤(缝合不超过5针)患者1128例,其中男853例(占75.6%),女275例(占24.4%)。经0.2%利多卡因溶液表面浸润麻醉后清创缝合。

    1.2 方法 用消毒棉签蘸0.2%利多卡因溶液擦拭伤口,并压迫止血,严格无菌操作,由浅入深,彻底清洗创口,清除异物,然后再用一支同样的棉签重复擦拭伤口一遍,1min后缝合。

    1.3 结果 5~7天拆线,创口无感染,7天愈合良好,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2 讨论

    利多卡因又名罗卡因,系酰胺类化合物,易溶于水,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局部表面麻醉(用1%~2%溶液)以及硬膜外麻醉(1%~2%溶液)。它具有吸收迅速,见效快,副作用小的特点,在微小清创缝合术中,蘸附0.2%利多卡因溶液擦拭创口进行表面麻醉,与常规操作相比,有其独特的优点:(1)减少了麻醉操作,或局部麻醉药物注射带来的痛苦;(2)操作简便,省时省力;(3)药物浪费少,降低了医疗费;(4)应用效果良好,患者乐意接受。

    作者单位:034300山西省繁峙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张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