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开窍剂 > 凉开 > 安宫牛黄丸
编号:10396937
安宫牛黄丸保留灌肠治疗12例高热病人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8-02

    我院自1999年以来采用中成药安宫牛黄丸保留灌肠治疗高热不退,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经验及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均为住院病人,主要临床症状为反复发作的持续高热、头痛、全身关节酸痛。有的病人有恶心、呕吐,病程约为1周。有因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感冒高热,有肝硬化晚期的高热,有其它炎症引起的高热。高热主要是单种疾病引起的,无其它并发症发生。

    1.2 方法 12例病人,入院时体温39.5℃~41℃不等,入院确诊后先行抗病毒或抗菌消炎治疗,并辅以退热药,但病人3~5天后仍有持续高热达18~20h,高热时体温同入院时的体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采用安宫牛黄丸灌肠。灌肠前先让病人解大便,然后用安宫牛黄丸10g加温水(水温约35℃)10~15ml给病人保留灌肠,灌肠时用导尿管插入深度约20cm(患儿约10~15cm)。由于药量少,灌肠后病人一般没有想大便的感觉,灌肠后对睡姿无要求,有时为了使药物充分发挥疗效,可将臀部垫高10cm左右,一般用药后约15~20min病人的体温开始下降,病人感觉身体舒服,由于连日来的持续高热,病人体力消耗大,感觉疲倦,此时病人就很容易地入睡。醒后,病人感觉舒畅,病情很快恢复。

    2 护理体会

    2.1 做好患者或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 耐心做病人和患 者家属的思想工作,争取他(她)们的主动配合。掌握正确的灌肠方法,是保证药物在肠道内保留时间长短的关键。要充分做好灌肠前的准备工作,溶化安宫牛黄丸时,水温不可过高,以免过热的水使药效降低,灌肠时药液温度一般保持在28℃~30℃。

    2.2 灌肠注意事项 灌肠前让病人排空大便后再行灌肠,灌肠时要少暴露患者身体,以防受凉引起感冒。为了减少插管时对肛门及肠粘膜的刺激,插管前先将管前端用石蜡油涂抹,插管动作要轻柔,切忌粗暴。灌肠时注意观察病人面部表情的变化。

    2.3 饮食护理 禁食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为主,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保证休息,鼓励病人多饮水,小儿注意补液。出院时做好健康指导。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5)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侯宪花)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开窍剂 > 凉开 > 安宫牛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