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6947
肾炎康复片辅助治疗小儿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第4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49-02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泌尿内科常见病症,我院采用肾炎康复片辅助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为1998年1月~2001年10月我院住院和门诊治疗的患儿,均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激素治疗敏感,诊断标准均符合2001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病学组提出的诊断标准 [1] 。102例患儿随机分为2组,(1)治疗组52例,其中男37例,女15例,平均年龄5岁4个月,有9例为伴血尿的肾炎型肾病综合征,余43例为单纯型;(2)对照组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平均年龄5岁2个月,有8例为伴血尿的肾炎型肾病综合征,另42例为单纯型。全部病例均做尿常规、24h尿蛋白定量、血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蛋白电泳、徐免疫球蛋白、补体、肝炎病毒全项、肾B超及PPD试验,并监测血压。两组患儿的发病年龄、性别、疗程等临床资料无差异,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单用阿赛松(曲安西龙)治疗,1.2~1.6mg·kg -1 ·d -1 (相当于强的松1.5~2.0mg·kg -1 ·d -1 ,最大剂量48mg/d,4周后改为原剂量2日量的2/3,隔日上午8时顿服,再4周后每2周减量2~4mg,直至减停。治疗组:激素治疗与对照组相同,同时在激素治疗4~8周后加服肾炎康复片,<3岁服0.9g/次,3次/d,≥3岁服1.2g/次,3次/d,疗程3个月。反复/复发患儿诱因为呼吸道感染18例,消化道感染6例,均通过抗感染治疗及对症治疗,待感染控制后继续激素治疗。两组激素疗程均为6~12个月,同时加服钙剂及维生素D。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全部病例均随访≥12个月,随访采取门诊复查。观察2组出现库兴氏体态、肾病综合征在12个月内的反复/复发情况及反复/复发患儿蛋白尿消失的时间、肾炎型患儿血尿消失的情况(时间均从治疗组加服肾炎康复片开始)。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结果 (1)治疗组出现库兴氏体态11例,反复/复发8例;对照组出现库兴氏体态20例,反复/复发16例,两组两项分别比较,提示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见表1和表2。

    表1 两组出现库兴氏体态的比较组别 库兴氏体态(略 )

    表2 两组出现反复/复发的比较组别 反复/复发(略 )

    (2)两组分别比较血尿消失的时间和反复/复发病例蛋白尿消失的时间,治疗组明显短于对照组,两组两项分别比较,均提示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见表3。

    表3 两组血尿和蛋白尿消失时间的比较 (略 )

    3 讨论

    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大部分激素治疗较敏感,但易反复/复发,激素副作用大且疗程长,不利于患儿及其家属 接受,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激素的副作用和肾病反复,我们使用中成药肾炎康复片配合激素进行治疗,疗效显著。肾炎康复片是由生地、杜仲、山药、丹参、白花蛇舌草等十几味中药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清解余毒、活血化瘀等功效,并减少蛋白尿和血尿。其中生地等除能滋补肾阴外,经现代研究证实,具有抵抗外源性皮质激素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抑制作用,从而防止或减轻激素副作用;山药有健脾益肾、固涩的作用,并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丹参等活血化瘀增加肾血流,减少肾损害,促进恢复;且因反复/复发多由于炎症所致,而土茯苓和白花蛇舌草除能清热解毒外,其抗炎及调节免疫的作用已明确 [2] ,因此,肾炎康复片尚具有减少感染、防止反复/复发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长期使用激素,其库兴氏体态和免疫抑制等副作用明显。目前,阿赛松(曲安西龙)具有减少库兴氏体态发生的作用已得到证实,本组资料也证实此点,但有效率略低于郭氏所供资料 [3] 。而加用肾炎康复片后,疗效明显,提示了本药对于减轻库兴氏体态具有协同作用;除减少激素副作用外,还可以调节免疫,从而减少反复/复发,疗效显著。同时,本资料提示蛋白尿和血尿的减轻,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证实了其减轻蛋白尿和血尿的作用,尤其对于伴血尿的肾病综合征,不妨考虑加服此药。治疗期间,未发现有毒副作用。虽远期效果尚无确定资料,但笔者认为,中药在儿童肾脏疾病的治疗中具有广阔前景,尤其协同作用不可低估。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病学组.小儿肾小球疾病的分类、诊断及治疗.中华儿科杂志,2001,39(12):746-749.

    2 骆和生,罗鼎辉.免疫中药学:中药免疫药理与临床.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218-222.

    3 郭立申,骆纯才,康国贵,等.曲安西龙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疗效观察.中华儿科杂志,2001,39(12):750.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张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