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6977
军队大型医院医疗器械的采购模式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医疗器械采购是医疗器械管理的第一个环节,是现代化医院医疗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通过对4所军医大学9所附属医院1991~2000年医疗器械采购现况的调查,对医疗器械现行的采购模式从组织、制度、激励考核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医疗器械 采购模式 成本控制

    An analysis on purchasing model of medical instruments in military hospitals

    Shang Changhao,Zhong Haizhong.

    Changhai Hosiptal Affiliated to The2 nd Army Medical College,Shanghai200433.

, 百拇医药     【Abstract】 Purchasing of medical instruments is the first step in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and the main part of the medi-cost control.Through research on purchasing of medical instruments from1991to2000in hospitals attached to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ies,this paper discoves current purchasing model of medical instruments such as organization,regulations and excitation mechanism,and presents responding proposals.Key words medical instrumentation purchasing model cost control
, 百拇医药
    1 背景

    经济的发展促使社会富裕,社会富裕又促使民众更加 关注健康,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不断上升。同时,科技的发展促使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出现并广泛地应用于医疗保健领域。经济和科技的互动,促使医院每年采购医疗器械的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这种增加趋势更加迅猛。从4所军医大学9所附属医院1991~2000年医疗器械采购增长情况来看,年采购量持续快速增长,平均年增生率高达49.85%。医疗器械的采购支出已成医院最主要的常规支出之一,也是医疗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见表1。表1 1991~2000年9所附属医院医疗器械采购量(略)

    由于医疗成本的不断攀升引起社会普遍不满和政府财政负担加重,1990年以来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进行调控。1995年,卫生部、财政部、劳动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暂缓装置伽马刀、爱克斯刀的通知”;1997年卫生部下发“关于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反映了这样一个政策环境:政府在限制医院走通过投入更多的卫生资源来扩大医院规模从而提高医院效益外延式发展的道路,提倡医院走通过科学管理来降低医疗成本从而提高医院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 百拇医药
    我国已正式进入WTO,虽然目前我国在医疗领域尚未向外资全部开放,但医院的国际化竞争已再所难免。同时,我国一批民营医院也在悄然崛起,医院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

    2 现行模式及弊端

    仪器设备科是医疗器械采购的职能主体,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是医疗器械采购的专家咨询机构,院长是决策者。这样的组织设计看似是合理的,但在实际运行中却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申请采购的科室经常左右产品的选择,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术地位向设备科施加压力;而设备科并不象许多专家认为的那样,被人们当作对医院的战略起重要影响作用的部门,因此出现临床要什么公司的产品设备科就得买什么产品,设备科在被动的局面下开展工作。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的专家咨询职能未能很好发挥,从4所军医大学的9所附属医院的情况来看,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每年平均召集2次,主要用于医院年度采购计划的讨论。除非特大型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几乎没有机会参与购置工作。医院领导偏重医院发展方向等战略性问题,亦没有精力也不可能参与到具体的采购活动中去。这样就造成某一临床学科带头人主导采购的局面,供货商也更重视去做临床专家的工作,在这种个人主导采购框架下,医院就难以获得供货商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
, 百拇医药
    医院医疗器械的采购制度目前尚无权威的统一的规定,地方医院依据的是国家卫生部1996年下发的“医疗卫生机构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军队医院依据的是总后勤部 1995年下发的“军队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规定”,这两个规定主要针对医疗设备的管理,涉及到采购方面的内容很少,而且是定位在宏观层面上,对医院的具体情况针对性不强。医疗耗材的采购更是无章可循,各个医院各行其是,采购的过程很难得到有效控制。近年来有些医院已意识到这方面的漏洞,并试图通过招标采购加以改善,但由于缺乏制度保证,招标采购的随意性很大。

    不论是国家、军队、地方还是医院都没有考核采购绩效的办法。医疗器械采购的从业者缺乏激励,干好干坏一个样,能力高低看不出,采购成效主要凭一个人的职业道德,采购部门和人员所付出艰苦的努力和对医院所做的贡献也往往被忽视。医院在采购人员的安置上也缺乏重视,认为花钱买东西谁都会,致使医疗器械采购从业者的素质良莠不齐。

    3 对策
, http://www.100md.com
    强化仪器设备科的采购职能,发挥在医疗器械采购中的主导作用。仪器设备科只有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成为产品专家,比临床专家懂得更多,更全面,才可能主导采购过程。更善于借助网络和利用数据库做好医疗器械信息的整理与开发,对市场上各种医疗器械厂家、价格、特点、联系方式等信息存入数据库中,并保持动态更新,便于随用随调,随时把握医疗器械产品市场的最新动向,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导向,在保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基础上为医院节约采购开支。

    健全采购制度,加强计划和论证环节。医疗器械对医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盲目引进就会适得其反,因此,必须加强论证,并制订相应的制度作保证。医疗器械的引进不仅要考虑医院的资金情况,还必须结合医院的战略目标、学科建设和人才条件。大型医院具有购买进口产品的倾向。随着我国医疗器械工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国内产品已可与进口产品相媲美。一味贪大求洋,不仅增加医院的资金支出和国家外汇流失,还不利于民族工业的发展。在论证购置中,一定要坚持“货比三家”,尽量引入国产货同台竞争。要贯彻实行“科学论证、民主决策”的思想,充分发挥专家特别是工程技术专家的智慧和特长,确保合理的性价比。

    医院要建立一套针对医疗器械采购绩效的考核办法和机制,使采购产生的隐性效益能够得到正确评价,使采购人员的工作能够得到有效激励。采购绩效的考核关键在于考核采购的过程是否规范,价格和配置是否对应,临床反映是否良好。同招标采购相比,谈判采购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长期的购买合同取代短期的采购技术是一种趋势。对采购工作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将有助于医院战略的实现。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编辑 紫萱), http://www.100md.com(尚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