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008
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危险因素。方法测定139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血糖、血脂、胰岛素及C肽水平等,采用PCR方法检测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多态性。结果 病程5年以下的DR(+)组体重指数、收缩压、血清总胆固醇及胰岛素水平均较DR(-)组显著增高。病程5年以上的DR(+)组仅餐后2h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DR(-)组。ACE基因多态性与DR无显著相关。结论 肥胖、高收缩压、高胆固醇血症及高胰岛素血症是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ACE基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682-02

    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type2diabetic retinopathy

, http://www.100md.com     Xue Yaoming,Guan Meiping,Shen Jie,et al.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NanFang Hospital,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5105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into the risk factors for type2diabetic retinopathy.Methods The blood pressure,glucose,the level of serum fat,insulin and C-peptide were tested in139type2diabetic patients,which include48patients with retinopathy and91without it.At the same time,the 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ACE)gene polymorphism were determined in those patients.Results The body mass index(BMI),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the level of serum total cholesterol(TC)and insulin of diabetic retinopathy(DR)(+)group were distinctly higher than that of DR(-)group in<5years course group.And in>5years coursegroup only the level of postprandial insulin of DR(+)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DR(-)group.The distribution of ACE genotype in DR(-)and DR(+)group wer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Conclusion The obesity,higher SBP,TC and insulin were important risk factors for type2diabetic retinopath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ype2diabetic diabetic retinopathy ACE gene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对其危险因素的探讨对该病的早期防治有着重要意义。以往的研究表明,代谢控制情况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一个重要因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常合并肥胖、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及脂代谢紊乱等,且存在疾病的易感异质性,故有必要对其危险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评价。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1997~1999年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依据为1985年糖尿病诊断及分型标准)139例,男72例,年龄57.35±12.45岁;女67例,年龄56.88±13.01岁。根据病程分为两组:(1)病程5年以下组:共80例,其中不合并视网膜病变者[<5年DR(-)组]50例,合并视网膜病变者[<5年DR(+)组]30例;(2)病程5年以上组:共59例,其中不合并视网膜病变者[>5年DR(-)组]11例,合并视网膜病变[>5年DR(+)组]48例。DR诊断按照WHO1994年的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2 一般指标检测 测量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 2 )];测血压(SBP/DBP);清晨空腹血糖(FPG)、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均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空腹及餐后2h血浆胰岛素(INS,INS 2 )及C肽(C-P,C-P 2 )水平采用放免方法测定;HbA 1c 采用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测定。

    1.3 ACE基因多态性检测 以酚-氯仿-异戊醇方法提取外周血白细胞DNA。PCR反应体系20μl,引物序列如下:上游:5’-CTG GAG ACC ACT CCC ATC CTTTCT-3’,下游:5’-GAT GTG GCC ATC ACA TTC GTC AGAT-3’。变性94℃40s,退火56℃40s,延伸72℃60s,共35个循环。扩增产物经2.0%琼脂糖凝胶电泳,然后经0.5μg/ml溴乙锭溶液染色35~40min,取出后经凝胶图像分析系统(GDAS-7500)观察并照像。仅见190bp单一条带的为DD型,仅见490bp单一条带的为Ⅱ型,同时有190bp和490bp两个条带的为DI型。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X±s表示,采用SPSS9.0统计软件分析,组间比较经方差齐性检验,方差齐者采用t检验,方差不齐者采用t’检验。ACE基因型分布频率的比较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病程5年以下组及5年以上组一般资料的比较 见表1。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5年以下者DR(+)组BMI、SBP、TC空腹及餐后2h INS水平均显著高于DR(-)组(P<0.05)。病程5年以上者DR(+)组餐后2h INS水平显著高于DR(-)组(P<0.01)。

    2.2 ACE基因型在DR(-)组与DR(+)组分布频率的比较 见表2。2型糖尿病患者ACE基因DD型在DR(+)组的分布频率(25.64%)高于DR(-)组(16.39%),但差异并无显著性。

    表1 病程5年以上及5年以下DR(+)组与DR(-)组一般资料的比较(略)
, 百拇医药
    表2 ACE基因型在DR(-)组与DR(+)组的分布 (略)

    3 讨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导致患者失明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对DR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已成为各国医学界的研究热点。目前的研究认为多元醇通路的激活、肌醇耗竭、蛋白的非酶性糖化、自由基损伤及二酰基甘油-蛋白激酶C系统的活化在DR的发病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1] 。虽然不同患者发生DR的机制基本相似,但临床上发现,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发生该病变,甚至有些病情控制较差的患者没有发生视网膜病变,而病情控制良好的患者却较早出现了眼底合并症。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病程5年以下的DR患者的体重指数、收缩压、空腹和餐后2h胰岛素水平及血浆胆固醇水平均显著高于不合并DR的患者,而病程5年以上的DR患者只有餐后2h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不合并DR者。提示肥胖、高收缩压、高胰岛素水平及脂代谢紊乱在DR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危险因素往往联合出现,可能存在一个共同的致病基础,如何解决这个关键问题还 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研究认为遗传因素在DR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了一定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发现ACE基因的插入/缺失多态性与糖尿病肾病、冠心病、原发性高血压、脑血管病变等的发生相关。我们的研究结果则表明ACE基因多态性与DR无显著相关,但存在DD型的分布频率在DR人群中比非DR人群中高的趋势,这与国内外的多数研究结果一致 [2~5]

    综上所述,严格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尤其是收缩压)、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减轻体重,改善代谢紊乱,对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隋国良,葛在香,董砚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2000,27(3):119-122.

    2 刘戟,敬慧娥,张文,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关系的研究.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15(1):37-38.
, http://www.100md.com
    3 汪大望,叶真,张旭,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5):299-300.

    4 Fujisawa T,Ikegami H,Shen CQ,et al.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ˉzyme gene polymorphism is associated with myocardial infacrction,but not with retipoathy or nephropathy,in NIDDM.Diabetes Care,1995,18(7):983-985.

    5 Gutierrez C,Vendrell J,Pastor R,et al.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ˉzymeand angiotensingogen gene polymorphsim in non-insulin-depenˉdent diabetes mellitus.Lack of relationship with diabetic nephropathy and retinopathy in a caucasian mediferranean population.Metabolism,1997,46(8):976-980.

    作者单位:510516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2-10-20)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薛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