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夹层
编号:10396078
主动脉夹层7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390-01

    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AD)是由于血液渗入有缺陷的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夹层血肿。根据其解剖学特征,Debakey将主动脉夹层分为3型,Ⅰ型和Ⅱ型均起源于升主动脉,其中Ⅰ型夹层范围扩展至主动脉弓和胸降主动脉,甚至可达髂动脉;Ⅱ型夹层仅限于升主动脉,Ⅲ型夹层位于降主动脉及左锁骨下动脉远端。Standford分类法将AD分为A、B二型,累及升主动脉的所有夹层归为A型,仅限于左锁骨下动脉远端者为B型 [1] 。由于主动脉夹层起病急,临床表现多样,常常与其他疾病的临术表现相重叠,往往造成首诊失误。我院近3年来确诊了7例AD患者,体会如下。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7例均系我院近3年(2000年元月~2002年12月)住院病人,全为男性,年龄33~62岁,平均46.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及首诊经过 3例以急性胸骨及肩胛区剧痛住院,首诊心肌梗死。其中1例心电图示下壁心肌梗死,5天后做心脏彩超证实为A型AD,另2例心电图表现为非特异性ST-T改变,因酶学不支持心梗,后超声证实为A型AD。2例因急性上肢痛入院,此后迁涉背部肩胛下区,首诊为胆石症、急腹症,予止痛剂(Atropine、来欣等)后症状无缓解,B超肝、胆、胰无异常。1例B超疑为AD,1例B超正常,作CT证实前者为A型AD,后者为B型AD。1例因腰部刀割样疼痛,以椎间盘突出首诊入院,29h后突然死亡,尸解证实为A型AD,夹层自升主动脉至髂动脉分叉处。仅1例33岁男性因患家族性马凡综合征,此次以胸痛胸闷入院,首诊考虑AD,后CT证实为A型。上述7例患者就诊时血压20.0±20/115±15mmHg确诊时间8h~5d,平均48h。

    1.3 预后 1例因首有错误未予紧急降压,血压疼痛反射性升高,导致主动脉破裂死亡。另6例均予硝普钠,β-受体阻滞剂、Ca 2+ 拮抗剂降压治疗,症状得到控制。1例B型患者在武汉协和医院做支架安装术,余者均服降压药治疗。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主动脉夹层的病因目前认为与主动脉壁结构薄弱(主动脉中层弹力组织和平滑肌细胞退变)和某些促发因素有关 [2] 。后者包括高血压、主动脉缩窄、Marfan综合征、妊娠以及系统性疾病、梅毒等,少数见于医源性如导管术中。动脉内膜撕裂、动脉管壁剥离和血肿在动脉壁中间蔓延扩展等系列改变被认为是AD的基本病理过程。另有学者认为主动脉中层薄弱导致血管壁中滋养血管破裂出血,分裂中层,继发内膜撕裂或不撕裂。由于AD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疼痛部位不固定,因而首诊符合率低,本文所观察的7例中,6例由高血压、1例由马凡综合征引起,以及首诊为心肌梗死、急腹症、腰椎病等,均造成一段时间的误诊。其中1例突然死亡,强行尸解才得以明确,但已造成了严重后果。因此,怎样才能准确、及时地发现AD笔者的体会是:(1)对伴有AD促发因素,尤其是高血压、体胖的患者在伴有身体某部位疼痛时,应加强警惕,并常规做心脏彩超检查,除其发现率较高 [3] (A型75%、B型40%)外,方便及价格便宜是其优点。(2)独特的疼痛,表现为突发、刀割或撕裂样,应用镇痛剂效果不佳,而在降低血压后可得到缓解。(3)发病时伴有大汗、面色苍白、呼吸不畅等“休克”样症状,但血压通常较高,本文观察7例,血压在200±20/115±15mmHg,就说明了这一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董承琅.急性主动脉夹层.实用心脏病学,第3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70-880.

    2 张建青.主动脉夹层诊治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1999,20:300-302.

    3 童晓明,姜克勤.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心血管病学进展,1999,20:170-171.

    作者单位:433300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5)

    (编辑 紫草), 百拇医药(王继波)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