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28
疝环充填式疝修补术在腹股沟疝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20-01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常见疾病。疝环充填式无张力补片修补术是近年来在欧美广为应用并新近引入我国的一种较先进术式,该手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术式合理,操作简单,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等优点。我院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的疝环充填式网塞及补片治疗腹股沟疝36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腹股沟疝患者34例,行疝修补术36例次,其中斜疝28例次,直疝8例次,有2例为双侧斜疝,均同时修补。大于60岁的患者占91.1%,最大85岁;其中有55.9%合并心功能不全,前列腺肥大,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1.2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巴德(Bard)公司提供聚丙烯网塞、补片修补材料,常规术前准备,切口及疝囊的显露、精索的游离与传统方法一致。疝囊较小时不打开疝囊,只做疝囊高位游离;过大的疝囊可以在距内环口3~4cm处横断疝囊,近端疝囊闭锁后行高位游离,远端疝囊止血后旷置,用锥形疝环充填物Perfix将疝囊从内环处还纳入腹腔,然后将网塞的叶瓣与内环口周边的腹横筋膜间断固定4~6针,游离精索并将网状补片置于精索后方,网片外侧圆孔适合精索通过,将网片上缘与联合肌腱及腹直肌外缘缝合,内侧缘与陷凹韧带缝合,下缘与腹股沟韧带缝合,最后在精索前方缝合腹外斜肌腱膜、皮下组织及皮肤。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患者术后6~8h进食,术后24h内即下床活动,术后5~6天拆线,无手术死亡;但发生切口出血、感染1例,术后切口下疼痛1例。术后随访1~18个月,无1例复发,术后1~2周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近期效果满意。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 本术式适合于各年龄层次的腹股沟疝患者,尤其适用于腹壁薄弱的老年疝、双侧疝及复发疝;对于青少年及幼儿患者,由于腹壁缺损轻、腹壁肌肉发达、抗压力强,仍可沿用传统的自体组织修补术,而不宜使用本术式。

    3.2 麻醉选择 传统的疝修补术大多采用硬膜外麻醉,而无张力修补术一般在严密的心电、血压监护下多采用局部麻醉,这样可以避免硬膜外麻醉导致的并发症,相应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对于嵌顿疝、复发疝或疝发生时间过长且疝囊扩大者,笔者主张采用硬膜外麻醉,以便同时进行其他手术操作,如肠切除等。
, 百拇医药
    3.3 手术并发症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0.3%~0.4%,Rutkow报道2733病例分析,本手术可能发生切口感染、出血、血管栓塞、缺血性睾丸炎等并发症。本组1例出现切口出血,1例出现术后疼痛。(1)切口出血。因患者术前血压偏高未予重视,术中血压高仍坚持手术,术后第1天出现切口下血肿、阴囊血肿,后行敞开引流换药,局部形成窦道,经40天换药,切口愈合。(2)切口疼痛。患者因疝囊较大,术中切除疝囊重建外环时缝合过紧,术后出现行走疼痛,平卧休息时消失,术后历经2周后缓解。(3)术后复发。据报道本方法修补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率中原发性疝为0.1%,复发性疝为2%,本组资料目前无1例复发。为防止术后复发,患者术前应控制糖尿病及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改善便秘,小便困难等症状。此外术中应尽量避免损伤腹股沟神经并将补片放置牢靠,要确保锥形网塞将疝囊由内环还纳入腹腔并与周围的缺损腹横筋膜固定确实,网片覆盖腹股沟后壁严密无间隙。

    (收稿日期:2003-04-16)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陈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