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48
老年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并提出针对性的护理对策,提高护理质量。方法 对60例老年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综合分析,并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特点,采用针对性的护理。结果 老年患者对住院满意率大大提高。结论 认真分析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加强护患双向沟通,实施因人而异的护理服务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患者 心理特点 护理对策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52-02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也日趋严重。目前,国际上对老年人年龄的划分尚无统一标准,我国仍以60岁作为老年的起点年龄。由于老碾患者伴随着健康状况和社会环境的改变,故其心理特点也不一样;因此,只有根据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对策,实施充分体现个性化、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才能提高护理质量 [1] 。本文对60例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及提出针对性的护理措施,以指导护理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3年8月我科住院的老年患者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60~91岁,其中60~69岁28例,70~79岁20例,80岁以上12例。

    1.2 心理特点 [1]

    1.2.1 孤独 老年患者由于丧偶、独居或各种原因所致的交往不便,心理上常常产生孤独感。

    1.2.2 悲观绝望 有些老患者由于社会角色或家庭角色的改变出现悲观绝望的心理。这些患者中有一些人以前担任领导工作,由过去的“前呼后拥”变成现在的“平平淡淡”,心理上难以适应;另一方面,由于疾病的折磨,出现抑郁寡欢,唉声叹气。

    1.2.3 忧虑恐惧 老年患者住院后由于环境的改变,人际生疏,亲友不能常来探望和照顾;担心医护人员态度不好;由于自理能力下降,担心疾病预后,怕离开亲人从而产生忧虑恐惧的心理。
, 百拇医药
    1.2.4 急躁易怒 由于患者社会角色、周围环境、原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患者未能适应现有的状况,因此会感到无所事事,稍有不满意就容易产生急躁易怒的心理。

    2 护理对策

    2.1 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消除患者陌生感,建立信任感 护士要争取在极短时间内赢得患者的好感与信任,注重入院时的护理工作,主动、热情地接待患者,主动作自我介绍,耐心详细介绍病区环境及住院制度,使患者尽快熟悉病区环境,以热情的态度缩短护患距离,争取在短时间内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建立信任感。

    2.2 因人而异地采用针对性的心理护理 及时了解患者的各种不良心理状态,针对不同的心理,实施以个体化、人 性化的心理护理。对于悲观绝望者,护士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劝慰,鼓励其说出内心感受,让其将内心的压抑发泄出来,并给予同情、理解、安慰,使他们能保持愉快的心情积极配合各项检查、治疗及护理。对于孤独、忧虑、恐惧者,要给予鼓励及正确的解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患者交谈,详细介绍各种检查、治疗、护理的目的和方法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外出检查时应有护士陪同,以消除其忧虑恐惧心理;同时多鼓励亲友前来探望及照顾,营造一种家庭化病房气氛。对于急躁易怒者,多巡视关心他们,及时解决患者具体困难,满足其合理要求;同时指导患者进行放松训练,如深呼吸、听轻柔的音乐等,这样可以缓解患者急躁易怒的心理。
, 百拇医药
    2.3 提高患者自我防护能力 老年患者由于机体的衰老,疾病的困扰,生理功能所出现一系列的退行性变化,导致自理能力下降,所以护士应重视患者存在的自我防护问题,如给予安全防护知识指导,传授自我照顾技巧,对生活不能自理者,协助完成各项生活护理,使患者身心感到舒适。患者病情好转时指导其进行适当身体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患者出院前应做详细的出院指导,直到患者掌握为止,保证患者身心处于良好状态。

    3 结果

    通过对60例老年患者进行住院满意率调查,结果显示,老年患者对住院满意度≥98%。

    4 结论

    认真分析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加强护患双向沟通,实施因人而异的护理服务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王英容.离休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现代临床护理杂志,2002,1(3):54-55.

    作者单位:510080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特内二区

    (编辑 心怡), 百拇医药(郭代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