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58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1-02

    笔者在手术室工作多年,体验到凡进手术室做手术的病人,其内心均十分恐惧,精神压力极大。笔者针对患者的情绪变化,对其进行心理护理尝试,现将过程及效果报道如下。

    1 手术前巡视病人

    手术前1日,要求巡回护士深入病房探视病人,向病人详细介绍手术过程、麻醉方法及配合要点,并介绍手术室环境、布局等。护士介绍时要注意礼貌、态度和蔼可亲,给病人一种信任和安全感,以便使其情绪稳定,保持最佳心态。如介绍自己时可以这样说:“您好,我是手术室护士某某,明天您将做手术,请不要紧张,晚上好好休息,保证良好睡眠,积极配合手术。

    2 入手术间后至手术未开始期间的心理护理

    进入术间的患者,此时心里极其恐惧和紧张,此时护士可以温和地说:“您好,请不要紧张,手术期间我会一直守候在您身边,请您放心。”并向患者交待术前要实施的处置,如静脉穿刺、导尿、麻醉等。让患者感到手术准备的充分及医护人员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必要时可协助患者翻身,陪伴在患者身旁,与患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

    3 手术中心理护理

    硬膜外或局麻病人,麻醉后手术开始,此时患者情绪稳定,护士可以握手方式以示安慰和同情,并且告诉患者,手术已开始,让患者做深呼吸,以减轻疼痛,腹胀气,降低肌肉张力。并随时告之患者手术进展情况,同时注意保持术间安静,避免大声谈笑,如无特殊情况,一直守候在患者身旁。

    4 手术结束后的心理护理

    手术结束后,患者急于知道手术是否成功,这时护士可以这样说:“您配合得很好,手术很成功,一会我送您回病房;并向病人介绍术后卧位、禁食及下床活动时间等注意事项。

    5 小结

    需要手术来解决病痛的患者停留在手术间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心理变化却是十分剧烈的。经过2年余的心理护理尝试,笔者感受到给予心理护理的手术患者,术中血压稳定,心率正常,术中创面出血少,很少躁动;而以前未做心理护理的患者,常有未到手术间便紧张得出现走路不稳、全身出汗等现象,且术中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更有甚,因紧张、恐惧,导致一过性血压升高,而被取消手术。所以有效 的心理护理,对病人安全度过手术期及术后康复,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省九三局中心医院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庄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