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68
中年女性患者行子宫切除术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43-01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大都发生于35~45岁的中年妇女。现将中年女性子宫肌瘤患者行子宫切除术的心理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2年1~12月,共收治子宫肌瘤266例,其中35~45岁中年妇女197例。

    2 心理护理方法

    2.1 术前心理护理 (1)首先要了解病人的一些具体情况,要以诚恳、耐心、关心的态度倾听、分析,然后采取最适应病人的心理状态的语言,予以回答和解释,解除病人的顾虑。(2)针对病人紧张情绪与对手术的顾虑,向病人说明手术对病人有哪些影响,可在备皮灌肠等术前处理中边说边做。这样既可加强与病人的感情联系,又可减轻病人的顾虑。(3)在为病人冲洗阴道时讲解阴道与子宫的解剖结构,讲清术后阴道变短的程度。是否能过性生活等病人所关心的问题。通过解释易使病人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手术。(4)术前1日晚8时口服安定5mg,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时控制情绪很重要。

    2.2 术中心理护理 (1)病人进入手术室自然会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嘱咐病人要精神放松,配合医生工作。同时与病人交谈,以缓解其紧张情绪。(2)巡回护士要注意病人的情绪变化,随时给予安慰,耐心指导病人如何配合医生手术,如不要加腹压,以免肠管溢出,缩小术野等。(3)应贯彻保护医疗措施,不要高声喧哗。由于病人意识清楚,要求医生、护士紧密配合,动作轻柔,特别是切皮时要尽量用眼神会意,不要用“拿刀来”等对病人心理产生刺激性的语言。手术结束后,告之手术顺利,身体会很快康复,使病人感到心理上的平衡。

    2.3 术后心理护理 (1)病人回病房,护士应主动热情将病人安放在病床上,应以温暖的语言询问病人感受,使其心理上受到安慰。(2)术后观察切口敷料情况,鼓励早翻身、早活动,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病态心理。

    3 小结

    心理护理是护理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它的作用越来越得到承认,尽管是几句简单的问候,几个关怀的动作,它能使病人体会到安全感、亲切感,使其顺利度过手术难关。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和推广。

    作者单位:266100山东省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