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518
固胎饮治疗先兆流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3-01

    先兆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疾患,大都发生在妊娠早期,偶见晚期者。临床上以孕后阴道有少量流血,伴轻微小腹不适胀痛及腰酸痛为主要表现,尤以腰酸痛症状出现最早。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冲任不固,不能摄血养胎。临床中,用《女科临床集要》中之名方“固胎饮”治疗先兆流产屡用屡效,疗效甚佳。

    1 临床资料

    我们曾用该方治疗先兆流产22例,其中年龄最小者21岁,最大者39岁,30岁以上者8例,30岁以下者14例,症状出现时间最长者1周,最短者半天,孕时间最短者42天,最长者34周。

    处方:白术20g,炙甘草10g,砂仁7.5g,杜仲15g,菟丝子20g,桑寄生20g,水煎服。可针对病情,随症加减。如腹痛甚者加白芍,芍甘相配,则缓急止痛;小腹下坠,加党参、升麻,以补气升提摄胎;下血者加苎麻根,阿胶、焦艾止血安胎;血热者加黄芩、旱莲草、焦栀、生地等清热、凉血、止血。

    追踪观察22例患者中,均于服用中药前已用黄体酮,疗效不满意方来就诊。能坚持服固胎饮者18例,全部治愈而足月生产。

    典型病例:患者,24岁,2000年8月10日诊:妊34周,近3天,阴道少量流血,色淡红、质稀,伴小腹隐痛,有不规律宫缩,腰坠不适,伴气短、乏力、神疲尿赤。经某妇产科诊为“先兆流产”,欲收入院,准备生产。患者本人及家属则认为胎儿尚未足月,能多在母体中停留一日则壮实一天,故求诊于我科。我们在入院密切观察之下予以“固胎饮”加味保胎:白术20g,菟丝子20g,砂仁5g,桑寄生20g,杜仲15g,炙甘草10g,阿胶(烊)15g,苎麻根15g,焦艾10g,元芩15g,焦栀20g,服1剂血止,又服3剂诸症悉除。嘱其按“固胎饮”原方继服1周,同时注意摄养调护,于38周半时,顺产一健康女婴,母子安好。

    2 讨论

    胎孕的形成主要靠母体先天的肾气,而长养胎儿则在于母体后天之脾胃生化的气血供养。所以说妊娠从胚胎乃至分娩,须由母体先天肾气和后天脾气相互资生,才能使胎有载养。方中白术味苦甘性温,专入脾经,补脾气,用之健后天之本以固中;菟丝子柔润而不燥,能平补肝肾,双补阴阳,长于补肾安胎,用之滋补先天之肾以固胎气;砂仁既助白术健脾和中,又助菟丝子固肾安胎;桑寄生性平和,不温不燥,为补益肝肾,养血安胎之要药;杜仲固肾安胎;炙甘草补气调和诸药。本方作用既健后天之脾,又补先天之肾,先后天得以健补,其胎自安。

    作者单位:132012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张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