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58
TORCH宫内垂直感染产前诊断的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18-02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口素质的提高及对出生缺陷的监控,人们对各种致畸发育不良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

    关于TORCH(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B 19 病毒、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宫内感染检测,早在1977年意大利Scalise等就提出应用新生儿脐血检测TORCH-IgM诊断新生儿先天TORCH宫内感染 [1] ,脐血IgM>20mg/dl可作为TORCH宫内感染初筛指标,需进一步再

    做特异TORCH-IgM检测 [2] ;之后1990年Boulot等应用经腹脐静脉穿刺术取胎儿脐血行TORCH宫内感染产前诊断 [3]

    我院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一直常规开展孕妇TORCH筛查及经腹脐静脉穿刺术取脐血查TORCH-IgM产前诊断及产后随访,所得宫内垂直传染少于6%。
, 百拇医药
    1 方法

    母体IgM不能通过胎盘,而胎儿感染TORCH后其免疫系统22周左右才能产生可检测IgM,所以选22~24周行产前诊断:经腹脐静脉穿刺取胎儿脐血,鉴定为纯胎血后查TORCH-IgM及DNA-PCR。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做好孕妇的心理护理,解除心理压力。一般来说,由于对遗传医学知识不理解,或一知半解缺乏思想准备,凡进入产前诊断手术室的孕妇均有较明显的心理反应,在此期间,绝大多数孕妇心情处于高度紧张,焦虑状态;如恐惧手术疼痛,或担心手术对胎儿的影响等。为减轻这种心理压力,要热情和蔼地接待她们,言谈举止中充分体现对孕妇的关心,加强解释和沟通,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1)进行术前宣教,告知术前注意事项,讲解手术的必要性和有关遗传医学知识。(2)讲解手术的全过程,介绍医生熟练的技巧,让孕妇对医生更加信任,对手术树立信心。(3)讲解情绪对手术的影响,使孕妇保持情绪稳定,积极配合。
, http://www.100md.com
    2.2 术中护理 为了消除孕妇的这些心理压力,医务人员应态度和蔼,举止端庄,语言亲切,如孕妇恐惧紧张给予解释,不说与手术无关的事,减少手术器械的碰击声,以免给孕妇造成恐惧不安。

    2.3 术后护理 (1)嘱孕妇稍作休息,无不适时方可离院,避免重体力劳动,多休息。不适时如腹痛加剧,胎动增加或减少要及时就诊。(2)一般术后2周复查B超1次,排除胎儿畸形,完善产前诊断。(3)如术后胎动增加,胎心减慢,应考虑脐动脉痉挛可能,此时应立即让孕妇左侧卧位,高浓度鼻导管吸氧,并静脉内给氧,5%葡萄糖250ml+碳酸酰胺过氧化氢1g静脉滴注,注意胎心情况,一般经处理后症状可缓解。如仍未能纠正时,应通知麻醉科行气管插管面罩加压吸氧等处理,留院观察。

    3 结果

    一般术后半年进行随访1次,了解产妇及婴儿情况,并做好随访记录。随访率88.8%。

, http://www.100md.com     确诊阳性者于孕23周后行腹脐静脉穿刺术采胎血对应TORCH-IgM+PCR产前诊断:产前诊断结果阳性者建议终止妊娠,引产胎儿病检;阴性者继续妊娠,产后复查相应TORCH-IgM及随访新生儿成长发育。结果:风疹病毒孕母感染率1.7%,产前诊断阳性率5.62%;巨细胞病毒孕母感染率1.8%,186例产前诊断均为阳性;弓形虫孕母感染率0.85%,产前诊断阳性率0.97%;单纯疱疹病毒Ⅱ孕母感染率2.6%,47例接受产前诊断胎儿无1例阳性;B19病毒孕母感染率3.0%,29例接受产前诊断2例阳性;全体TORCH产前诊断阴性胎儿产后复查均为阴性,除失访者,均健康成

    长。

    4 讨论

    孕期TORCH感染可引起胎儿流产、死胎,因而,孕前TORCH-IgM检查和孕后TORCH-IgM筛查是必要的,进行产前诊断排除胎儿宫内感染,避免盲目终止妊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calise G,Mura MS,Asara G,et al.Concentration of the IgM and antiˉbodies for the TORCT complex in the umbilical blood.Ann Sclavo,1977,19(5):943-950.

    2 Deorari AK,Broor S,Maitreyi RS,et al.Incidence,clinical spectrum, and outcome of intrauterine infections in neonates.J Trop Pediatr,2000,46(3):155-159.

    3 Doulot t,Deschamps F,Lefort G,et al.Pure petal blood samples obˉtained by cordocentesis:technical aspects of322case.Prenat Diagn,1990,10(2):93-100.

    作者单位: 510180 广东省广州市妇婴医院围产研究所

    编辑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黎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