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6638
动态心电图检查对不明原因心悸儿童的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不明原因心悸患儿动态心电图表现及心率变异性(HRV)的特点,为心悸患儿的临床诊断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对34例不明原因心悸患儿及27例正常儿童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比较动态心电图的ST-T变化、心率的昼夜变化特点及心率变异性的时域指标(time domain indexes TDI)。结果 心悸患儿时域指标(SDNN、RMSSD及PNN50)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2)。其中15例患儿ST-T改变的特点符合β-受体功能亢进症的诊断标准。结论 不明原因心悸患儿的心率变异性时域指标SDNN、RMSSD、PNN50均有下降,结合ST-T改变的特点,动态心电图的综合分析可以为临床诊断β-受体功能亢进症和心脏神经官能症提供参考。

    关键词 心悸 心率变异性 儿童 β-受体功能亢进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23-02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unknown causes of palpitation in children by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ph monitor

    Guo Fang,Li Changgang,Xu Weijun,et al.

    Children’s Hospital,Shenzhen518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racteristics of24hours of dynamic 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in children with palpitation of unknown causes and tend to find a way for clinic on differentiate diagnosis from palpitation child.Methods Changes of ST-T segment and heart rate day and night and hear rate variability in24hs of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ph were studied in34cases of unknown cause of palpitation children and27cases of normal children.The time domain indexes(TDI),including SDNN,RMSSD and PNN50were analyzed also.Results The TDI(inˉcluding SDNN,RMSSD and PNN50)were markedly decreased in children with palpitation of unknown reason comˉpared to control group(P<0.02).Fifteen out of34cases of palpitation of unknown causes had shown the characters of ST-T segment change coincidence with diagnosis standard of beta-receptor hypersensitivity.Conclusion TDI(SDNN,RMSSD,PNN50)showed decrease in all children with palpitation of unknown reasons.Combined with the change character of ST-T segment and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ph analysis,TDI may be helpful for clinic in diagnosis of beta-receptor hypersensitivity and cardiac psychoneur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lpitati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children beta-receptor hypersensitivity

    临床上常见心悸患儿,常在排除了发热、心肌炎、心脏病、川崎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原因后,仍然找不到确切的病因,为此,我们对不明原因的心悸患儿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并对心率变异性(HRV)进行分析,以期寻找一种简捷的方法来分析心悸患儿的病因,为临床上诊断β-受体功能亢进症和心脏神经官能症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照组:正常健康儿童27例,其中男18例,女9例,平均年龄9.7岁。均符合无临床器质性疾病的入选标准。心悸组:自我院1999年3月~2003年3月期间的不明原因心悸患儿34例,其中男21例,女13例,平均年龄8.8岁。选择标准:(1)临床表现: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2)心电图检查:部分病人表现为ST-T改变。(3)临床检验:心脏超声、X线、心肌酶学检查未发现阳性结果。(4)临床上排除发热、心肌炎、心脏病、川崎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美国WIN P-V同步三导联全信息24h连续动态心电图记录仪及心率变异性分析系统。由计算机自动分析并计算以下HRV时域指标:(1)相邻正常R-R间期均数的标准差(SDNN)。(2)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大于50ms的个数占总心搏数的百分比(PNN50)。(3)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

    通过时域平均心率统计表计算出:(1)日间平均心率:日间平均心率白天各个时段平均心率的平均值。(2)夜间平均心率:夜间入睡以后各个时段平均心率的平均值。(3)日夜心率比:日间平均心率/夜间平均心率。

    统计心悸组与对照组的动态心电图ST-T改变例数,心律失常发生例数。

    1.3 β受体功能亢进症的临床诊断标准 (1)临床症状表现胸闷、心悸、头晕、乏力、心前区痛、低热、多汗、失眠、四肢麻木、自觉气短、长叹气。(2)心电图表现为心率>90次/min以上,站立、运动及精神刺激等常使心动过速更剧;(3)给少量心得安后自觉症状及血流动力学可显著改善。(4)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部分病人有ST-T改变,运动后心电图ST-T变化加重。(5)除外器质性心脏病。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特点 心悸患儿的年龄在5~13岁,平均8.8岁,男性多于女性。

    2.2 HRV特点 心悸组与对照组比较,心悸组的SDNN、 RMSSD、PNN50明显降低,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2),见表1,其中RMSSD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2,提示心迷走神经受到抑制,而心交感神经相对亢进,反映出心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衡。

    表1 心悸组与对照组心率变异时域指标比较 (略)

    2.3 动态心电图ST-T的表现和心律失常发生率的特点 心悸患儿有15例动态心电图出现ST-T改变,即:白天活动后S-T段出现轻度下移,T波低平,安静和夜间睡眠时ST-T改变消失,且此15例患儿的日间平均心率>90次/min,日间、夜间心率比较有明显的昼夜节律。对照组只有4例有ST-T改变。心律失常表现为偶发的室早、房早、窦性早搏,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心悸组与对照组动态心电图ST-T改变、心律失常发生例数比较(略)

    3 讨论

    分析HRV作为一种无创、定量、简便、可重复的,用于评价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状态的检查方法,目前已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2] ,大量研究认为,HRV是自主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系统相互制约的关系。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是由自主神经系统所介导的,故自主神经系统不仅控制了机体所有的内脏功能,而且不断进行调节及整理,各种累及内脏的躯体性疾病会影响及反映在自主神经系统的失衡上,通过HRV测定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的活动状态,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 [3] 。β受体功能亢进综合征系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反应性增高引起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及非特异性的ST-T改变、心脏本身并无器质性病变。余更生等对23例β-受体功能亢进症和13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HRV研究显示 [4] ;β-受体功能亢进症和甲亢患者心脏自主神经失衡,主要是副交感神经(迷走神经)受损,使交感神经与迷走神经活性间的平衡破坏,致使交感神经活动性相对亢进,但两者有明显差异,甲亢这种交感神经亢进不能被生理自主神经活性改变而改变,而β-受体功能亢进症对儿茶酚胺 物质反应不同,可以随生理自主改变而改变,反映在心率上的变化是β-受体功能亢进症和健康儿童心脏自主神经活性均存在昼夜节律变化,而甲亢患者不仅交感神经活性占优势,同时迷走神经活性受损,这种改变失去昼夜变化规律。心悸患儿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往往同时伴有胸闷、头晕、胸痛、乏力等心血管系统的不适主诉,在排除了心脏器质性病变后,很难有一个明确的诊断。本组试验显示了心悸患儿的HRV特点,我们已知SNDD反映HRV的总体情况,PNN50、RMSSD反映迷走神经的活性,心悸患儿时域指标SDNN、RMSSD、PNN50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RMSSD下降最为明显,反映了心悸患儿迷走神经受到抑制,而心交感神经相对亢进,同时我们计算出各组的心率昼夜变化率,两组均为1.3,提示两组均具有心率的昼夜变化,与文献报道一致,由此得出结论,心悸患儿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其中有15例心悸患儿出现ST-T改变,且日间心率>100次/min,夜间T波改变恢复正常,符合上述β-受体功能亢进症的表现。这里我们需要提到的是心脏神经官能症也可出现与β-受体功能亢进症相同的动态心电图表现,鉴别的方法是β-受体功能亢进症无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失眠、多汗等。近年来由社会、家庭、学校等各种因素造成的儿童心理负担的日益增加所引起的心血管功能紊乱的病例逐年上升,这种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4h动态心电图检查对于不明原因心悸患儿的临床病因鉴别诊断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成主.小儿心血管病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395-340.

    2 倪锐志,郭涛.现代心血管检查与临床.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99,138-139.

    3 李筠,周受卿,朱敏,等.健康儿童心率变异性长程时域指标的特点探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1,9:59-60.

    4 余更生.心率变异分析对儿童β-受体功能亢进症的诊断价值.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1,9:182-186.

    作者单位:518026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功能室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