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668
从4600m高原返回平原3个月阴茎勃起功能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5-02

    对重返平原的高原移居者进行的脱适应研究已较多,但对返回平原后的男性性功能调查研究尚少。我单位约1200名职工(主要为男性)于2001年6月从内地山西(海拔600m)来参加青藏铁路第六、十一标段(海拔4600m)建设,当年11月下山回内地休养,2002年3月再次上高原,至11月又回到内地休养3个月。在回平原休养时,职工们得以与爱人团聚,很多职工感到在性生活方面“今不如昔”,并产生了一些顾虑,对此,我们于3个月假期后发放了男性性功能调查表,进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兹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是我局上青藏线的已婚职工。原工作地点全部为山西,海拔高度600m。6个项目部随机发放问卷,共发放问卷180份,收回问卷163份,有效问卷140份,调查对象年龄25~45岁,平均年龄34.6岁,上高原前均经过体格检查,体检合格。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方法 由局指定医院和卫生所医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职工宿舍发放,第二天早上再去回收问卷。发放时嘱认真填写,并说明了无记名,以消除顾虑。调查问卷选用1997年Rosen设计的国际勃起功能问卷(IIEF-5)和1995年OLery设计的男性性功能问卷中的第2、第9

    问题 [1]

    1.3 评估 依据国际勃起功能问卷(IIEF-5)评估其勃起功能障碍(ED)的程度。轻度指这3个月间性生活中有少数几次发生勃起功能障碍,评分在12~21;中度指这3个月间性生活中有一半时间发生勃起功能障碍,评分在8~11;重度指多数性生活时不能勃起或维持勃起,评分在5~7 [1]

    2 结果

    正常男性上高原后阴茎勃起障碍发病率明显增多。经χ 2 检验,上高原后发生轻度阴茎勃起障碍和中重度阴茎勃起障碍,经与上高原前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略)。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上高原前后阴茎勃起功能情况调查结果

    3 讨论高原低氧环境

    是影响高原人身体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且随着海拔升高,机体缺氧加重。高原缺氧引起的神经变性及内皮细胞损伤,均可导致阴茎组织中一氧化氮合成酶-m核糖核酸(NOS mRNA)表达水平下降,影响左旋精氨酸-一氧化氮-环磷酸鸟苷(L-ARG-GMP)通路的功能,引致NO生成不足,影响阴茎血管及海绵体平滑肌的舒张而造成阴茎勃起功能障碍 [2] 。本组正常男性进入高原短期工作后,阴茎勃起功能障碍发生率明显增多。

    上高原后发生轻度阴茎勃起障碍和中重度阴茎勃起障碍,经与上高原前比较均有极显著意义。

    吕永达曾做过动物试验,认为缺氧可引起睾丸和肾上腺皮质的组织学损害。动物试验模拟高原(5790m)60天后,豚鼠睾丸的生发细胞发生显著的退行性变。吕永达根据多项动物试验认为高原低氧对睾丸可产生形态学上的改变和精子生成受阻 [3]
, http://www.100md.com
    睾丸分泌雄激素,主要有睾丸酮和雄酮。雄激素可通过维持阴茎的组织学结构调节与勃起有关的神经递质活性影响阴茎血管及海绵体血流动力学等途径来对勃起功能发挥作用 [4] 。男子性腺(睾丸)分泌的睾酮是阴茎正常生理性勃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任何导致血睾酮水平降低的疾患几乎不可避免地使勃起功能受损 [1] 。长期移居高原的人群以及再返回平原地区后,性激素含量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以适应低压低氧的高原环境和返回平原后的“脱适应”变化。张彦博等1986年对青海高原、平原以及久居高原返回平原(西安)的老年男性进行了对比研究,提示血浆睾酮(T)雌二醇(E 2 )值均为高原组>平原组>高原返回平原组,雌酮(E 0 )则为高原组>高原返回平原组>平原组。返回平原组较高原组和平原组同龄老人T明显下降。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尤其是老人返回平原定居,雌激素仍维持在高原老人水平,而T降低速率很快,甚至低于平原老人性激素。这表明,迅速脱离高原低氧环境,机体缺氧改善,红细胞生成减少,机体对雄激素的依赖性也随之降低。机体须再适应平原环境而处于“脱适应”期间,可能造成性激素的调节失控 [5] 。关于高原及移居高原人性激素水平,张雪峰 [6] 、卢承德 [7] 等都作过报道。而移居高原1年以上再返回平原的青 壮年男性其性激素变化查找文献未见。Sawhney报道有平原人到高原后短期即回平原1周后性激素可恢复到平原对照水平 [3]
, 百拇医药
    据以上分析,青壮年男性从高原返回平原性激素变化可能也会有同样规律。即刚来到高原,机体适应低氧环境,为促进红细胞增生,雄激素水平升高;半年后,雄激素水平降低。刚返回平原时,如3个月内,机体血红蛋白仍高,雄激素水平下降速率快,低于平原正常值。本组重返平原的青壮年男性3个月内勃起功能状况下降可能与返回平原后的性激素水平变化有关。今后若能增加检测性激素水平将对进一步分析很有帮助。勃起功能障碍(ED)的流行病学调查存在一定难度,ED问卷调查判定ED程度为初步评估

    ,我们的调查方法力求做到准确:一是被调查人员选择职工,未选择劳务工,考虑文化素质因素对问卷的影响。二是调查时注意态度,以达到被调查者认真填写。三是晚上去职工宿舍发放调查表,以达到有时间认真填写。四是采取无记名调查方式,以打消顾虑,增加准确性。

    综上所述,高原缺氧对勃起功能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建议加强这方面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郭应禄.阴茎勃起功能障碍.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34,59.

    2 李临刚,刘红星.一氧化氮与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的相关性.高原医学杂志,2002,4:58-60.

    3 吕永达.高原医学与生理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219-221.

    4 张新华,胡礼泉.一氧化氮与雄激素在阴茎勃起中的作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0,15(4):103-105.

    5 张彦博.人与高原.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1996,313.

    6 周其全.急性高原病研究.兰州: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5-150.

    7 卢承德.高原人睾丸酮、雌二醇水平与年龄和血红蛋白之间相关性研究.高原医学杂志,1995,3:18.

    作者单位:816000中铁十二局集团青藏铁路工地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罗敏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