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698
腹腔内异位妊娠误诊为阑尾周围脓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64-02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6岁,因右下腹持续性胀痛,伴头昏、心慌、恶心13天,少量阴道流血11天,发现右下腹包块10天入院。查体:T37.8℃,P92次/min,R20次/min,BP105/75mmHg,心肺无异常,腹平坦,腹肌稍紧张,肝、脾未扪及,右下腹深压痛,麦氏点偏上外侧可扪及一约

    9.0cm×6.5cm包块,质中,边界清楚,无活动,表面光滑,无移动性浊音,闭孔肌试验及腰大肌试验阳性,肠鸣音活跃4~8次/min。血常规:Hb135g/L,WBC11×10 9 /L,N72%,L28%,尿常规和大便常规正常。B超报告,右下腹见一9.4cm×6.1cm弱回声团,形态较规整,内部回声不均质,杂乱增强回声,下腹见不规则液性回声,最大深度5.1cm,子宫附件正常。意见:(1)阑尾周围脓肿;(2)腹腔积液。入院诊断:(1)阑尾周围脓肿;(2)腹腔包块待查。入院后,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经麦氏点切口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开腹后,见大网膜右下移,回盲部上方盲肠与外侧腹壁间有一包块约9.4cm×6.5cm,呈青紫色,边界清楚,包块被下移之大网膜包裹、粘连、固定,质较软,阑尾无充血、肿胀,腹腔内淡红色血性液约300ml。分裂大网膜切开包块见其内有陈旧性凝血块及坏死组织约250g,未见胚胎及绒毛,清除凝血块及坏死组织,向下延长切口探查子宫。子宫前位,正常大小,质硬,双侧卵巢正常,双侧输卵管无充血、肿胀,伞端无充血及渗血。病灶部位置血浆引流管1根,术毕,急查尿HCG阳性,组织病检,退变胎盘绒毛。术后7天查尿HCG阴性。伤口一期愈合,住院8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在以右下腹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腹症中,宫外孕破裂出血与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有许多相似之处,此病例在临床上较少见,临床医师只注意到右下腹阑尾区的包块和月经异常样阴道流血,偏信B超第一诊断结果,忽视了腹 腔积液的提示,而未进行必要的妇科检查,导致了误诊。在异位妊娠的病例中,有20%左右的患者可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 [1] ,很容易被误诊为月经不调、先兆流产、盆腔肿块。所以笔者认为,若患者出现腹痛、腹部包块、腹腔积液,我们应想到异位妊娠的可能,有必要常规进行后穹窿穿刺或腹腔穿刺,再结合实验室HCG测定,就可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冯炜炜,曹斌融,李勤.近10年异位妊娠诊断及治疗的变化-附197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7):341.

    作者单位:615300四川省普格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2)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马曲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