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38
美蓝蓝染法在急诊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在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胆囊切除术中正确判断胆囊管、胆总管的解剖部位,减少手术误伤。方法 将同期、同样体重的胆囊切除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152例),术中采用美蓝注射法,行胆囊穿刺造影,使胆囊、胆囊管和胆总管颜色蓝染。对照组(130例),常规胆囊切除术,未行胆囊造影术。结果 实验组手术时间(50±10)min、并发症发生率及手术方式选择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在胆囊切除术中行美蓝蓝染法是一种较直观的显影技术,可帮助术者在胆囊切除术中正确判断Calot三角解剖结构,明显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 美蓝蓝染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05-01

    在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行胆囊切除术中,由于胆囊炎症水肿,导致胆囊三角区解剖不清,胆管损伤、胆瘘及血管损伤是其最严重的并发症。这主要与术中对胆道解剖结构的辨认失误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帮助术者在术中对胆道解剖结构的正确辨认,我们自1998年1月~2001年9月对152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肥胖患者在胆囊切除术中采用胆囊美蓝蓝染法,以帮助正确辨认胆囊三角解剖结构,明显减少了术中的判断失误,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效率,而且操作简单,经济安全,无毒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实验组:本组152例,男60例(体重>65kg),女92例(体重>60kg),年龄26~68岁,平均51岁。全部患者均选择较肥胖体形,胆囊三角区肥厚且炎症水肿较重,不易辨认者。(2)对照组:同一时期、同样肥胖体形(62±5)kg患者130例,其胆囊三角区均有脂肪堆积且炎症水肿。

    1.2 方法 (1)实验组:采用美蓝蓝染法,术中在直视下,使用7号空针头,经胆囊底抽取10ml左右胆汁后,向胆囊内注入1%美蓝液5~10ml(根据胆囊大小等情况,以能使胆囊壁、胆囊管及胆总管粘膜蓝染为限度),在术中剖开腹膜层后,胆囊壁、胆囊管及胆总管颜色明显加深,即可清楚辨认胆囊三角区结构。(2)对照组:常规行胆囊切除术,术中未向胆囊注入美蓝以使其蓝染。(3)实验组及对照组均采用相对固定手术人员施行手术。(4)结果经SPSS11.0软件处理,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美蓝蓝染实验组手术时间为(50±10)min,而对照组手术时间为(70±12)min,实验组比对照组手术时间平均缩短为20min,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手术并发症 实验组152例无手术并发症,术中美蓝蓝染胆囊发现胆囊床迷走胆管3例,胆囊管横跨胆总管前方左侧开口1例,胆总管右后方开口3例,胆总管囊性扩张2例,十二指肠显蓝者4例,术中无胆管损伤,术后均无胆瘘发生,但损伤血管导致出血2例。对照组术中出血1例,胆管壁部分损伤2例,术后胆瘘3例,腹腔感染1例,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5.38%。实验组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手术方式 实验组152例中行完整切除术141例,胆囊大部切除术11例;对照组130例中行完整胆囊切除术113例,胆囊大部切除术17例。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肥胖患者,由于胆囊炎性水肿增厚甚至坏疽,再加之胆囊三角区本身脂肪堆积及附近淋巴结炎性肿大,肝十二指肠韧带水肿等因素致使胆囊三角区解剖结构不清,导致术中误伤甚至造成严重并发症,而正确辨认胆囊三角区结构是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关键。我们自1998年1月~2001年9月对152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肥胖患者在胆囊切除术中采用胆囊美蓝蓝染法,以帮助正确辨认胆囊三角解剖结构,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在胆囊切除术中,因害怕分破胆囊壁,过分远离胆囊壁解剖,又易造成误伤右肝管及胆总管或肝组织,故要做到既不分破胆囊壁又不误伤周围正常组织,最重要的是把握手术界限,确切认清Calot三角结构 [1] 。我们认为在急诊胆囊切除术中运用美蓝蓝染法能提供胆囊三角区较明确的解剖界限及层次。实验组使用胆囊美蓝蓝染法,解剖间隙明显,紧贴深蓝色胆囊壁解剖,可避免误伤,减少手术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且深蓝的胆囊管及胆总管清晰可见,明显减少了误伤胆总管的可能性,能使更多的患者接受完整胆囊切除术,而减少胆囊大部切除的比例。本组152例中行完整胆囊切除术者142例,占93.4%,完整胆囊切除术对于患者以后避免再次手术或残余胆囊再发结石,减少患者以后的经济及精神负担有着重要意义。可明显提高手术成功率,但对于胆囊三角区呈“冰冻”样改变的病例,则仍按胆囊大部分切除处理。同时也有助于发现迷走胆管及胆道畸形,减少胆瘘并发症的发生,本组胆囊切除术后,发现胆囊床有深蓝色点5例,疑为胆囊床迷走胆管,直径在0.1cm~0.2cm之间,均予以结扎,术后未发生胆瘘。而对照组则发生胆瘘3例,增加了患者术后的精神及经济负担。
, 百拇医药
    美蓝水溶性强,对胆道系统无损害,且术中操作简单,不耗时;术中即使少量流入手术野,经生理盐水冲洗后吸净,仍不影响手术操作。故本技术临床效果较好,且在胆囊切除术中也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Reddick EL,Oslen D,Spaw A,et al.Safe performance of difficult laˉparascopic cholecystectomy.Am J Surg,1991,161:377-379.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12)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陆昌友 李钺 刘长安 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