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38
对脑血管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3-02

    在老年性疾病中,因脑血管意外而住院的患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脑血管患者多为脑血栓形成、脑出血等。多数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肢体瘫痪或语言障碍,这些病人一旦入院,只要意识清醒,会不同程度的在心理上产生极大的不安。针对这些病人的特点,我们有的放矢的做了一些心理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病人的心理特点

    1.1 悲观 脑血管病患者由于丧失了自主活动的能力,入院后对能否治愈在心理上产生怀疑,对康复失去信心,由此往往不能有效地配合治疗和护理。个别人甚至拒绝治疗。

    1.2 担心出现了肢体瘫痪,生活上不能自理,又连累儿女和亲人,担心病久得不到照顾,自费患者担心住院时间长医药费过多而要求提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1.3 焦虑 患病后卧于床上,生活起居均需他人照料,感到很不方便,又不能坦然面对现实,有时经常无端发火,不仅对家人动则申斥,甚至对医护人员也横眉冷对,心理上焦急万分,不知所措。

    1.4 绝望 自认为得了不治之症,怕连累别人,对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失去信心,对生活产生绝望,甚至有个别人拒绝治疗。

    2 心理护理

    根据病人存在的种种心理活动和表现,有针对性的根据每位病人的具体情况做心理护理工作。

    2.1 增加患者信心 向病人介绍医院的技术力量及设备情况,并举出一些实例证明脑血管病人经配合治疗已好转或痊愈出院。使病人在心理上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做好家属工作 既做病人的思想工作,又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例如,患者,男,60岁,丧偶。以脑梗塞、左侧肢体瘫痪而入院。入院时病人处于昏迷状态。经治疗神志清醒后表现为心情急躁,大声顶撞护士,甚至拒绝医疗护理,不吃不喝。我们分析病人的心理是为自己的肢体瘫痪而焦急,怕将来得不到儿女的体贴照顾而担心。针对这一心理 活动我们向患者介绍了本病的发病机理和转归,讲明有一部分人经治疗后能够达到生活自理,但需要病人的积极配合。同时我们在每次给病人做护理时都示教他儿子,他儿子在我们的帮助下给病人翻身、按摩患肢等做的都十分到位,病人感到亲切温暖,打消了儿子不能很好护理的担心,积极配合治疗,住院5周就基本康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3 给患者予以安慰 体谅病人的心情,对其急躁情绪给予安慰,配合医生的治疗。例如患者,男,57岁,因脑梗塞入院,当时语言不清,以运动性失语为主。病人怕成为永久性失语而心情焦急。当护士和他谈话时,越是着急越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急得痛哭流涕。针对这一心理,我们鼓励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计划的每天一边药物治疗一边做心理护理,陪他慢慢讲话,并与前几天对比,夸他讲话能力有进步。这样几天下来病人的语言能力就有了明显的好转,第2周他的语言能力就基本恢复了。

    2.4 给患者讲述疾病知识,使患者增强信心 耐心的向患者讲述本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使患者既有精神准备,又对康复充满信心。同病房有康复快者,鼓励病人向他学习,看到别人明显好转也就看到了自己的将来,使患者消除绝望心理,主动的与医护人员配合,争取早日康复。

    3 体会

    对患者要亲切耐心,多给予表扬和鼓励,认真研究每一位患者的心理活动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确实可行的心理护理计划,既有口头讲述,又有实际例证,取得患者信任,打消种种顾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患病躯体的功能恢复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者单位:1 215334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兵希门诊部

    2 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21病区

    (收稿日期:2003-07-27)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刘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