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079
R-F内固定器腰椎后路内固定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74-01

    R-F内固定器属棒-钉系统,特点为有横向连接装置连结两根螺棒,整个结构成框架式,连接牢固,并有不同角度的椎弓根螺钉,轴向撑开力较大,故复位作用稳定。由于该手术过程较复杂,所需的器械种类较多,因此要求护士应全面了解手术过程,熟悉各种器械的用途和性能,才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配合的质量,使手术顺利完成。我科用R-F内固定器内固定治疗腰椎骨折6例,手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月~2003年3月,我科采用R-F内固定器内固定治疗腰椎骨折6例,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22~46岁;均有外伤史,高处坠伤2例,摔伤4例;受伤时间为6h~10天,平均为5天;手术时间为2~4h,出血量约200~600ml,平均住院3~6周。术后均无感染,伤口一期愈合。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以受伤脊椎棘突为中心,取正中切口,切开皮肤、止血,分离组织,探查脊髓受压程度和椎管的情况,确定骨折椎体的棘突位置,并在骨折椎体上下相邻的2节椎体的椎上关节突外缘垂直延长与横突中线交叉点隆起骨嵴上分别用手摇钻钻孔,方向平行椎体终板与脊柱矢状面向内倾斜5°~15°,再用探深器测深,并探查钻孔内的四周均为骨质后,用“T”型椎弓根扳手将椎弓根螺钉拧入,照此方法将对侧的螺钉拧入,经C型臂X线机透视后,位置满意,接着用持棒钳将两根螺棒置入,轴向撑开椎体,再装上横向螺棒形成框架结构。再次用C型臂X线机透视检查后,冲洗伤口,放置负压引流管后逐层缝合。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房间及仪器准备 手术宜在大的无菌手术间进行,需要有麻醉机、电刀、监护仪、C型臂X线机、铅板屏障、脊椎手术架及术中所需的各种物品及抢救药品,术前检查各种仪器及物品,确保仪器正常,药品及物品完备。
, http://www.100md.com
    2.1.2 器械准备 除常规准备脊柱手术基本器械外,还需准备R-F内固定器及配套的器械。

    2.1.3 患者准备 手术护士于手术前一天到病房访视,阅读病历并查阅各项化验结果,由于患者担心预后和手术后疼痛,所以心情会焦虑、恐惧、消沉,因此必须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介绍该手术的优点及手术成功率和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用一些简单的图片介绍麻醉的配合及手术时的体位,再介绍手术时的基本步骤,使患者对手术过程有一定的了解。待手术日,患者进入手术室后,由熟悉的护士接待,以消除其陌生感,缓解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取得病人的合作。

    2.2 术中配合

    2.2.1 手术体位 建立静脉通路后,协助麻醉师进行硬膜外麻醉,效果满意后,与医师摆好体位,使患者俯卧于脊柱手术架上,并在患者的锁骨、腋窝及小腿处垫上软垫,垫高枕头使患者更加舒适。

    2.2.2 术中观察 由于患者手术时的体位是俯卧位,时间较长,患者术中会出现不适感,因此巡回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呼吸、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为了避免电刀对监护仪的干扰,我们应将负极板安放于小腿肌肉丰富处,并远离心电图电极位置,避免电路不良,减少电刀对监护仪的干扰。术中应注意观察尿管,由于患者是采用俯卧位,因此应注意尿管的位置是否受压、反折而影响对尿量的排出及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2.3 器械管理 因手术器械种类较多,术中需铺置2个无菌台,将常规器械与特殊器械分开放置,并清点数目,清点盐水巾及脑棉的数目,器械护理除对器械传递做到快、准,安放有序外,对特殊器械也要摆放有序,术中应将R-F内固定器拆开,并按安装的顺序放置和传递,同时保管好螺钉、螺棒和螺帽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2.2.4 防止术野污染 内固定器械在未使用时应用无菌单覆盖,减少暴露时间。注意术者的无菌操作,以免污染,术中要使用C型臂X线机透视操作时应将C型臂X线机两端用无菌洁净袋包裹,术野以无菌单覆盖,方可安全透视。

    作者单位:570203海南省海口市中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8-17)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柯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