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39
食管癌术后胸胃瘘的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57-01

    1998~2001年我院共手术治疗食管癌398例,其中5例术后并发胸胃壁瘘,经治疗后均痊愈。现将其防治体会报告如下。

    1 胸胃瘘的原因及预防 [1,2]

    (1)手术中游离胃血管时太靠近胃壁,破坏了血供,结扎损伤了部分胃壁浆肌层,致胃壁缺血、坏死、灶状穿孔,因此游离胃血管时离胃壁稍远一些,防止损伤胃壁,尽可能多保留些胃血管,防止缺血坏死。(2)胸内食管床固定胃壁缝线穿透胃壁全层致胃液外漏,加之胸腔负压抽吸作用,术后肺不张时缝穿部位更不易闭合,故术中固定缝合胃壁时不可穿透全层,关胸后扩张肺一定需及时、有效地完成。(3)胸腔内食管胃吻合时胃上提过高,张力过大,过分牵拉造成胃壁血管弓受压,供血较差,特别是胃壁静脉的挫伤而引起胃壁继发性坏死,所以术中游离腹腔胃时应尽量充分,使血管弓不发生过度牵拉压扁,造成供血障碍。(4)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延时,鼻胃管引流不畅,拔出过早致胸胃液滞留造成胸胃张力过高,所以术前及术中一定要留置好鼻胃管且保持通畅。术后及时观察鼻胃管的引流情况。

    2 胸胃瘘的治疗

    据有关文献报道:发生胸胃瘘的患者死亡率高于50%,所以尽早及时的诊断治疗是十分重要的。(1)早期诊断十分重要:如发现患者胸闷,气促及胸腔引流管引流出食物渣样液体,则必须及时拍胸片及电透口服造影剂观察漏口大小及位置或口服美蓝观察胸管是否有美蓝流出。(2)及时行全身支持治疗,防止营养过度消耗,发生电解质紊乱要及时纠正,加强全身抗感染治疗,口服抗生素液体冲洗,如果瘘液不超过600ml/d,瘘口呈线状,小于0.3cm则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即:灭滴灵液、庆大霉素、氯霉素口服液2h/1次口服冲洗。如果瘘口大于0.5cm,部位较低,机体营养尚好,可以耐受再次手术者应尽早争取手术修补瘘口,术中除缝合瘘口外还应用有生机的纵隔胸膜覆盖修补处或用大网膜覆盖,术中将患侧胸腔冲洗干净,防止感染加重 [3] 。

    参考文献

    1 王化生.贲门癌术后胸内吻合口瘘的治疗.山东医药,1985,3(5):24.

    2 孙长思.胸内食管胃吻合口瘘再次手术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85,23(2):95.

    3 高尚志,姚震.大网膜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86.

    (收稿日期:2002-12-1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