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159
中药治疗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临床试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临床试验研究中药扶正济世乳剂用于治疗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疗效。方法 应用扶正济世乳剂直肠给药,每日1次,每次30ml,3个月为1疗程。结果 用中药扶正济世乳剂治疗原发性干燥综合征9例,1例临床治愈,另8例仍在治疗中,均有效或显效,无效病例为0。结论 直肠给药,患者耐受性好,不影响饮食,长时间治疗患者容易接受。扶正济世乳剂安全,无毒副作用。

    关键词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扶正济世乳剂 直肠给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5-0423-02

    我们应用中药扶正济世乳剂治疗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iogrenls Syndrome,PSS),收到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按1996年董怡教授提出的原发性干燥综合征诊断标准和董怡教授摘自Ann Rheum Dis2002年修订的干燥综合征国际分类(诊断)标准 [4,5] ,自2002年门诊收治确诊PSS患者9例,所选病例均于用药前2周未用过糖皮质激素、其他慢作用抗风湿药和免疫抑制剂。9例均为女性;发病时间3~21年,年龄42~78岁,平均58.2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应用中药扶正济世乳剂(中国医科大学老年病防治研究中心研制)治疗,直肠给药,每日1次,每次30ml,3个月为1疗程。期间每月进行1次血、尿常规,肝、肾功检测,未发现异常。

    1.3 疗效判定 到目前为止,对PSS的治疗,国内国际尚无疗效评定标准。本次临床试验研究,采用用药前后作自身对照、患者自己评价和医生评价用目测标尺测量,以疗程治疗结果作比较,症状改善程度作为疗效判定,分为4级:无效(症状基本无改善),好转(有效),显著好转(显效),临床治愈。

    2 结果

    2.1 疗效分析 依据PSS诊断标准入选的9例病例,通过1个疗程治疗,诸不适症状均获好转或明显好转;经第2疗程治疗后,1例诸不适症状均消失,为临床治愈;另3例经第2疗程治疗后,口干、眼干、乏力、关节痛、低热等症状显著好转,并且根据患者要求,仍在治疗中;其余5例已完成1个疗程治疗,诸不适症状好转后,仍在继续治疗中。
, 百拇医药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42岁,患病5年,于2002年3月以眼干、无泪到我院就诊。口干、无唾液,进食困难,乏力,气短,低热,体温37.2~37.5℃,肘关节、膝关节痛,经常感冒。经1个疗程治疗后,口干、眼干显著好转,双眼有泪,口有唾液,进食自由,且有汗,乏力气短现象显著好转,可做一般体力活动,偶尔有低热,体温在37.1℃左右;经第2疗程治疗后,诸不适症状均恢复正常,临床治愈,结束治疗。

    例2:患者,女,60岁,患者20年,曾在北京、河北以岑医院住院治疗,但一直未控制住病情发展。2002年8月到我院门诊就诊,确认为PSS,临床表现为严重口干,必须以水送食,眼干涩、痛,严重气短,乏力、讲话发不出声音,白天须2~3次卧床休息,严重干咳,无痰,肺间质纤维化,肺底部布满帛裂音,双下肢水肿,须用利水药,关节痛严重,并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萎缩性鼻炎。经1疗程治疗口干好转,减少1/3~1/2饮水量,眼干好转,右眼湿润有泪,干咳明显好转且有痰,肺底部帛裂音消失,乏力症状明显好转;第2疗程治疗后,口干明显好转,讲话能较轻松发出声音来,有唾液,吃饭不总用水送,眼干明显好转,双眼均有眼泪,乏力明显好转,白天不必卧床休息,双下肢水肿减轻,停止使用利水药,鼻干燥明显好转,饭量增加,半年来体重增加3.5kg。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iogren’s Syndrome,PSS)西医认为是一种病因不明的以外分泌腺体为靶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1] ,除唾液腺和泪腺以外,周身具有管道上皮性外分泌腺体的器官均可受累,导致多器官、多系统损害 [2,3] 。目前,尚无一个较理想的能阻止病情进展和脏器受累的药物,为临床疑难症之一。祖国医学认为,PSS属中医“内燥”范畴。其病因多由体虚体质,或热盛津伤,或汗、吐、下后伤亡津液,或失血过多,或久病精血内夺,燥盛不已,蕴酿成毒,煎灼津液,其燥益甚。兼有关节痹痛者,往往气阴不足而络脉痹阻。故本病病机为阴津、气血不足,血瘀络脉痹阻。

    PSS患者多为阴虚体质,患病时间长,身体虚弱,胃纳差,食欲不振。为适应这一特殊患者群体,开创中药的新工艺、新剂型、新的给药途径,予患者方便。扶正济世乳剂是采用当归等多种中药材研制成的中药乳制剂,具有扶正固本,补益肝肾,益气,活血,通络,调节免疫功能。本乳剂具有如下特点:(1)可有效控制药物的分剂量的准确性;(2)可以缓释,延长疗效,还可增加经皮及粘膜的吸收,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3)可以改善药物对组织及粘膜的刺激性,降低毒副作用,提高药物的安全性。
, 百拇医药
    PSS患者,通常需要长时间药物治疗,药物的安全性十分重要。本方法为直肠给药,减轻了肝肾排解的负担,提高了安全性。同时也减轻了患者因口服给药造成的脾胃不适,提高了患者用药的耐受性。通过9例的临床研究,可以看出扶正济世乳剂用于治疗PSS效果显著,但因病例数少,观察时间尚短,其作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Deacon LM.Frequency of EBV DNA detection in Sjogren’s Syndrome.Am J Med,1992,92(4):453.

    2 Moutsopoulos HM.The thi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jogren’s Synˉdrome.Clin lmmuol lmunopathol,1992,62(1):124.

, 百拇医药     3 泉孝英.他.间质性肺炎.日本临床,1990,48(增刊):243.

    4 董怡.论2002年干燥综合征分类(诊断)标准.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3,7(1):1-2.

    5 董怡.2002年修订的干燥综合征国际分类(诊断)标准(摘自Ann Rheum Dis,2002,61:554-555).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2,6(4):257.

    作者单位:1 11000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著名专家门诊

    2 110001中国医科大学老年病防治研究中心

    3 110001沈阳市维康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7-02)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