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189
论现代医院形象创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为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适应医疗市场变化,在医院形象策划上创新,从而达到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方法 参阅国内外有关资料,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进行研究。结果 医院形象是个昭示,良好的形象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病人更加信赖医院。结论 精心塑造医院形象,形象也是效益。

    关键词 医院形象 创新 名医专科 顾客满意

    1 医院形象创新概念

    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人才、技术、环境、质量、形象和宣传,医院也不例外。任何人、事物和组织都要有形状、相貌、模样,这些形状、相貌、模样反映在人们的脑海里就是形象。人们所接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都会在脑海中形成印象,医院好的形象就是好的质量,差的形象就是不好的质量。所以医院管理者必须研究形象问题,为医院的发展服务。形象就是人和事物的形状、相貌、模样,事物的具体形状。艺术则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特殊形式。形象有直观性,如绘画、雕塑、建筑、人、环境等;形象又不是直观性的,如文学、音乐、规章制度、文化价值等。形象创新目的是为了医院树立良好形象,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更好地为病人健康服务。医院形象创新要通过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技术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搞好医院质量管理、治理好医院内外环境,实现医院全面建设上新台阶的与时俱进要求。医院形象创新还要注意保持、维护自己的形象,不使良好的形象受到损害。形象创新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增加具有时代特征的形象内容,才能保证医院的良好形象。
, 百拇医药
    医院形象是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如医院整体形象、专科形象、名医形象、质量形象、技术形象、服务形象、生活服务形象、机关形象、公关形象、环境形象、领导形象、医德形象、后勤人员形象等。有条件的医院都要有医院形象标识,注册专用商标,制定医院形象目标、形象用语等。其中,医院形象标识是反映全体员工的意志、利益、体现医院特点的综合文化形象。医院专用商标则是经国家工商局专门注册的医院专用商标。这些标识、商标是医院形象的集中体现 [1]

    2 医院形象创新内容

    2.1 整体形象创新 整体形象创新必须进行策划与设计。策划形象创新的目的、内容,设计具体的创新环节。可分为直观性整体形象创新、非直观性形象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环境创新等。直观性整体形象创新指医院整体建筑风格创新、主要建筑内容装修创新、专科与名医创新、医院标志创新、医院标识创新、医院徽章创新以及内外环境绿化创新等,这些直观性创新主要是以领导者的思维水平和经济实力作后盾,无论如何,直观性整体创新必须进行专家式的整体设计,不能零打碎敲。非直观性整体创新主要是医院内涵素质方面的创新,如医院的规章制度、精神、文化、员工意识、员工教育等。这些非直观性创新非一日之寒,必须在设计的前提下持之以恒地进行。如质量控制必须有质量控制组织、标准、内容、讲评、奖罚等,形成制度,年复一年地进行。特别是医院的整体发展规划,决不能朝令夕改,决不能把制度建设当成摆设,不能规划规划、纸上划划、会上讲讲、墙上挂挂。发展模式创新,这是医院整体形象创新的高水平、高层次创新,发展是硬道理,怎样发展,用什么模式发展,发展的速度与水平等,这是关系到医院的长期发展战略,比如是向地区性目标发展,还是向省级目标发展,是向国内目标发展还是向国际目标发展,这必须有一个高水平的论证与策划。
, 百拇医药
    2.2 专科形象创新 专科形象创新是医院整体形象创新的主要内容。科室整体形象创新,重要是人才创新、结构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效益创新。其中服务创新最重要,特别对于中小医院来说,用服务提升专科知名度、用服务提升技术水平、用服务提升专家品牌。服务的创新是无限的,服务创新的标准是顾客满意 [2]

    名医专家形象创新。专家创新的核心是专家必须是病人公认的专家;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即技术绝招;必须有自己相对固定的病人群;必须有相对的服务半径;必须形成专家在技术上的梯次结构。医院对名医专家形象创新要在一定的媒体上投资宣传,使更多的人知道专家,使专家更多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专科形象创新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专科管理制度,从人才、技术、科室管理、护理、监护、质量管理、科室文化等都要形成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保证专科的健康稳步发展。

    专科门诊创新。专科门诊必须形成专科门诊文化,有浓郁的技术氛围、人性氛围、专家坐诊氛围,温馨氛围,这个专家门诊文化要做到使病人有亲切放松、宾至如归的感觉。重病人像找到了救星一样,轻病人像找到了久仰的专家一样,一般保健者像找到了健康保护神一样。这就是专科名医的门诊文化创新主要内容。
, 百拇医药
    2.3 员工形象创新 “员工”是现代单位最通用的叫法,“员工”两字里包涵了领导与被领导者的平衡,平级之间的平衡,交叉科室间的平衡。员工形象创新的关键是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包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服务素质、心理素质、公关素质等。要加大在职教育力度,加大遵章守法力度,特别是加大顾客满意的意识的教育和培训,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顾客满意,把这个思想贯穿到员工的言行中 [3]

    一是员工的在职教育。根据不同层次、学历、工作采取不同的教育培训方式,从一言一行开始,到所从事的工作环节,使全体员工有统一的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二是统一服装、标识,如医师类、护师类、清洁工类、服务招待类,按不同专业设计服装,佩戴统一的胸牌标识。人人都是医院的一员,人人都是医院的形象。三是文明素质,说话轻、行动优美、文明用语,做顾客的知心朋友,真心为顾客排忧解难。四是建立良好的员工文化,医院的发展最终是文化的竞争,医院的形象是文化形象,员工的形象是员工的知识和员工的文化形象,全体员工树立一种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精神抖擞、团结奉献的员工文化。
, 百拇医药
    2.4 信誉形象创新 信誉是医院的口碑,是多年塑造的结果,是所有人共同维护和创新的结果。金碑、银碑不如病人的口碑。一是医院信誉是服务出来的。医院、科室、员工的信誉是在为病人服务中点滴积累起来的,是医院几代人,几十年的沉淀结果。医院的信誉靠全体员工、靠知名专家、靠正确的导向与宣传、靠精心策划与设计。二是医院信誉是从顾客口中得来的,“春江水暖鸭先知”,医院好坏,病人(顾客)最清楚,病人对一个好的服务可以传诵给10多人,不好 的服务最少能传达给25人。好的信誉绝不是医院自封的,也不是哪个领导“赐”予的。只能是顾客受服务的体验。三是医院的社会责任感的结果。医院要对社会负责,除全心全意为病人健康服务外,还要有社会责任感,国家、社会的大型活动和事件,医院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如在今年暴发的SARS流行期间医院要担当起防治SARS的责任,积极宣传防治SARS知识、印发防SARS宣传单,为人民群众发放单位力所能及的药品,捐助防SARS工作,帮助基层卫生单位搞好防SARS工作等。又如医院环境要达到国家要求,不污染周边环境,不排放医院污水,不乱丢弃一次性和污染的医疗物品,不随便排放废气等。这些工作都是医院维护和创新信誉的机会,更是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四是切实维护病人利益、合理收费,对特困人员要减免费用,正确处理医疗纠纷,切切实实为病人解决一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2.5 名医形象创新 一是名医专家知名度创新,名医专家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形象、业务形象、服务形象、师长形象、科研形象、敬业奉献形象、整体素质形象等。名医必须靠这些形象来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二是适当宣传名医专家,名医也要靠宣传,广泛利用市场经济规律来达到医院发展目的。三是鼓励名医带教好徒弟,事业是几代人干的,医院必须在这方面设计好,为医院长远建设服务。四是名医也要与时俱进,这里的与时俱进主要是名医必须不断技术创新,不断服务创新,为更多的病人服务。不保守、不固执、不排他、不嫉妒年轻人,永远保持一种旺盛的技术攻关精神、温馨的服务精神、严谨的科学工作精神。名医靠自己努力,名医靠病人传诵,名医靠医院宣传和维护。

    2.6 核心技术形象创新 市场经济教会了我们一样东西———永恒不变的只有独特的核心技术。总体而言,医院的形象靠技术,技术的关键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必须“独领风骚”,在一定的时间内他人无法复制、学到,始终在市场上占有绝对地位。医院树立核心技术形象一是要宣传准确,就是技术宣传准确,可信度高,专家能手到病除,无人替代。二是有发展规划,就是说,核心技术的所在科室要有完整的技术发展规划,从体制上、技术配套、床位扩展、规模建设、自有的替代技术、核心技术的垄断周期等,必须有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立足本地区,核心技术的服务必须立足于本地区,有计划地拓展外围地区,占领国内市场,走向世界。不能做好本地区的核心技术垄断工作就热衷于全国内发展,是短期行为,是失败的策略,这就是,“站稳脚根、瞄准有利市场、大步跨入更大市场”。医院要有大的发展,必须在核心技术上做文章。现代医院要充分认识服务在医院中的作用,服务也是核心技术,这是实践证明了是正确的。四是必须建立一套相应的激励机制。为核心技术形象服务,这就是技术创新奖励制度、优质服务奖励制度、完成指标奖励制度、效益奖励制度等。
, 百拇医药
    2.7 质量形象创新 质量创新是医院形象创新的关键,这是医院占领医疗市场的关键,是病人认可医院的唯一标准。质量形象就是医院形象,质量形象就是医院效益,质量形象就是医院发展的前提。

    一是建立好组织。即建立不同层次的质量控制组织,有效的质量控制组织,这个组织的关键是适合单位的不同层次的质量工作层面。二是质量控制标准,质量管理必须有标准,按标准控制,按标准实施。这个标准是实用的,不繁琐的;是长期的,不是短期的;是有效的,不是走过场的。三是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医院文化的组织部分,是核心部分,有什么样的质量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医院文化。只有质量形成了一种习惯,行成了一种文化,质量才是高层次,高水平。四是严格实施,主要指对质量工作的奖惩要严格执行,这是保证质量的关键。质量好的就是要奖励,质量不好 的就要按规定扣罚。管理有组织,操作有规程,控制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信息有反馈,结果有奖惩,结论有评价,这是质量管理的永恒主题,是质量形象创新的主要内容 [4] 。质量形象的目的是顾客满意。由医院形象到病人的预期质量,到实际的感知质量,形成感知价值,从而使顾客满意,培养顾客的忠诚度,最终成为永久顾客。
, 百拇医药
    中国医院顾客满意指数测评模型图是:

    感知质量 → → → ↓

    ↑ ↘

    预期质量 → 感知价值 → 顾客满意度 → 顾客忠诚 → 永久顾客

    ↑ ↗

    医院形象 → → → ↑

    2.8 服务形象创新 医院的一切工作都是服务,服务是永久性的,服务也是医院形象,服务是效益,服务创新无止境。客观地讲,对于一般医院,技术创新确有难度,服务创新完全可以做好。但要达到高水平的星级服务,顾客满意服务并非易事。
, 百拇医药
    标准化服务。这是一个行业标准,只有标准还不行,必须实行标准化服务,形象一种服务理念,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服务文化,形成一种全员化的服务。服务标准制定并不难,难的是制定一个人性化的完全符合病人需求的服务标准,任何时候都把这个标准看成是一个高水准的服务。这个标准不是永久的,是随病人需求而微变的,这个微变是能达到病人满意的 [5]

    艺术服务。服务是有技巧的,是熟练服务的基础上形成的。艺术服务循环链是:

    满意服务 ← 艺术服务 ← 技巧服务

    ↓ ↑

    熟练服务 → 技术服务 → 精确服务

    所有的服务大致都要经过这个程序,才能达到极致服务,即艺术服务。所有的服务必须有熟练服务程序,得心应手,独挡一面,在这个基础上再探索技术服务,把熟练服务上升到一种技术层面,也即专业层面,某一个行业服务都有其特点,这个特点就是技术,找到这个技术就找到了服务的经。技术服务基础再到精确服务,没有多余的服务,服务是恰到好处的,是适中的,是按顾客需求来服务的。精确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是技巧服务,这就又深化了一层,服务已不再是机械的了、是人性化的,能体现个性服务和适合不 同顾客层次服务的技巧,这已是高层次的,并不是所有的人能够达到的。再提高是艺术服务,服务已是文化的,是知识的,是艺术的。带给病人服务是高层次的优美的动作,悦耳的语言的高水平享受。最后是顾客满意,有艺术性的服务肯定会使顾客满意。
, 百拇医药
    顾客满意服务。这是最高层次的服务,接近完美的服务,可以说医院高质量就是顾客满意,医院要下力气培养忠诚顾客,使之成为医院的永久顾客。培养永久顾客行为忠诚图:

    顾客满意

    ↙ ↗ ↖ ↘

    顾客忠诚倾向 ← → 顾客行为忠诚

    要使顾客成为满意者,要用心去服务顾客,培养顾客的忠诚倾向,目标是顾客行为忠诚。没有满意的顾客,就没有顾客忠诚倾向,更不会有顾客行为忠诚。服务持续创新更包括新鲜的服务,与众不同的服务,潜在需求的服务,额外的服务,智能的服务,惊喜的服务,始终使病人有惊喜感,从而使病人满意 [6]

    3 创新途径

    3.1 持续学习与教育 创新的基础是知识,知识的来源在于学习与实践,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当一名知识型员工,当一名知识型主管,必须不断学习。一是对学习的再认识,终身学习,永远做小学生,不断开拓进取成为人们的共识。在学校的知识是过去的知识,要保证思想的敏捷,必须不断学习,把学习作为生命的必须营养,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二是持之以恒,形成习惯,习惯靠养成,只有把学习当成经常的事情,形成规律,养成习惯,才能叫持之以恒。学习成为习惯是成功之母。三是自学与教育相结合,成人后继续教育最为重要,定期不定期参加知识更新的学习班、辅导班非常重要。如果有学习自我养成的习惯,再加上培训,就会取得好的结果。自我学习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功夫在前成果在后。四是多摘记多动笔,创新的途径除学习习惯与培训外,还要在日常学习中多摘录笔记,多动笔,多思考,才能找到创新的途径。
, http://www.100md.com
    3.2 注重策划与设计 现代医院形象创新,绝不能忽视策划与设计,良好的形象在于策划,良好的形象在于设计,良好的形象在于培养,良好的形象在于养成。其中的策划与设计最为重要。形象形象,有了形才能有象,有什么样的医院就有什么样的形象,有什么样的科室就有什么样的科室形象,有什么样的员工素质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形象,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领导形象。医院、科室、员工、领导都是医院形象的代表,必须着意去塑造、去呵护、去创新医院形象,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形象越来越重要,医院形象就是医院名牌,对医院建设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7]

    医院形象不能忽视医院宣传工作。当医院各种条件具备后,与医院的适当的合适的宣传成正比,如果媒体宣传定位好,抓好时机,精心策划对维护形象医院将起到重要作用。当然,宣传必然把握好度,即时空度、地域度、内容度、语言度、媒体度等,否则将会适得其反。这方面的教训也是深刻的。

    医院形象策划与设计也要找好切入点,比如医院大型建筑的竣工、美化环境的完工、专科建设的核心技术的实施、高素质人才的任用、重大节日等。
, 百拇医药
    3.3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般医院提高技术、引进人才、专科建设、新诊疗方法的引进与发明是有限的,唯有提高服务质量是无限的,主要内容是过硬的质量支撑条件、时尚的服务、一流的管理、病人需要时的第一时间服务等。一是严格的管理、高水平的服务是管理出来的,包括服务标识、言行标准、方便服务等。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进行的服务教育,礼仪教育、语言教育、温馨服务、持续服务等。三是 星级服务,现代医院必须重视向宾馆服务业学习,以顾客满意为关注焦点,一切由顾客说了算,顾客满意至上。宾至如归是医院服务追求的目标之一。四是服务是占领市场的法宝,市场经济就是服务经济,尤其是医院必须把服务当作竞争和占领医疗市场的法宝,这是因为市场经济的规律是竞争,竞争靠的是优质的服务,只有重视服务的医院才能获得医疗市场的通行证。用服务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3.4 努力打造特色专科 专科不一定都有明显特色,有特色不一定都有规模,只有有了规模才体现了专科的优势和特色。特色专科一是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有了学科带头人才有了专科特色的优势,这是医院的实践证明了的。二是技术,即专科特色的标志———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上规模的专科,一切起于核心技术,一切依靠核心技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再加上科学管理,谁就有专科特色规模。三是科学管理,管理是专科建设的双刃剑,管理好,与时俱进,专科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不好,很难发展。四是服务,良好的服务、周到的服务、个性化的服务、特色的服务是专科建设追求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乔治·伯尔尼,鲍布·诺里斯.推动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水平绩效.中国质量,2003,266(8):28-31.

    2 任真年.论现代医院技术创新.中国医院,2003,7(8):96.

    3 任真年.现代医院服务品质研究.中华医学论坛,2003,2(6):1-5.

    4 任真年.现代医院质量管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60-378.

    5 任真年.现代医院顾客满意球体结构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8(9):540-541.

    6 任真年.开展全优服务,追求病人满意.中华现代临床医学,2002,1(1):40-41.

    7 任真年.现代医院顾客满意度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3,19(6):370-372.

    作者单位:475003河南开封解放军第155医院

    (编辑 王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