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199
弱势科室常见成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医院各临床业务科室的发展通常不会齐头并进,平衡发展,总是有先有后,有强有弱,先后强弱交替变化,或先强后弱,或先弱后强,或发展平平,于是,就出现了暂时的强势弱势科室(专业)。强势科室往往设备精良、人才济济、技术精湛、知名度高、科室和个人经济效益好、职工自我价值实现满足度高、成就感强,科室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而弱势科室的情况则相反:设备差、技术水平不高、科室人员士气低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差,科室发展缓慢或停滞不前,成为弱势科室。

    1 弱势科室的常见成因

    1.1 医院因素 一是医院管理机制因素。医院对科室统得过死,放权过少,科室缺乏自主权,科主任对人、财、物的管理及支配权有限,责、权、利没有有机结合。二是医院对该科室的重视不够,资金、设备投入不足。医院在一段时间里因种种原因对该科室的资金、设备投入相对不足,人才培养投入不够,导致该科室的人员没有形成梯队结构,缺少学科带头人或高级专业人才,缺乏必要的资金和专科设备,以致于科室不能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诊断治疗技术方法陈旧落后而成为弱势科室。
, 百拇医药
    1.2 学科因素 该学科(专业)本身发展相对较慢或该学科高科技诊疗手段造成的高投入和高成本,致使医院暂不考虑或者暂时没有资金投入、设备投入。

    1.3 科室因素 一是科主任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方法和措施无创新,科室缺乏凝聚力,职工士气低落;二是科室学科带头人技术水平不高或理论知识、技术更新慢,没有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或缺乏开展高新技术新项目的积极性、诊疗技术方法十年一贯制,严重阻碍了科室发展。

    1.4 环境因素 一定区域内(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该学科(专业)已发展、经营得很好,成为区域内的垄断学科,与之竞争较困难。

    2 对策

    当前,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策略主要定位在医疗环境、医疗质量、医疗价格和服务态度上。要增强弱势科室的市场竞争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创新管理体制、统筹计划,团结拼搏,才能走出弱势低谷 [1]
, 百拇医药
    2.1 创新管理机制 一方面,给弱势科室以扶持优惠政策,“放水养鱼”。按照“扶持、放权、发展”原则,医院给予科室一定的人、财、物政策倾斜,实行扶持政策的综合目标管理,充分体现科主任责、权、利的统一,给科主任一个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展示管理才能的舞台,促进科室业务技术水平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开展院校、院企或医院与科研单位的合作,以资金、设备、技术、环境、知识产权、医院品牌等要素参与合作,互惠互利,推动科室技术的快速发展。从而,走出弱势科室行列。

    2.2 医院重视,加大投入 加大资金、设备、人才的投入,医院有计划地根据业务发展规划,统筹安排资金为科室购买开展高新技术新项目必备的仪器设备,不断增添检查治疗手段。

    2.3 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科室根据医院业务发展规划,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计划和科室三年发展规划,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引进、开展本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新技术新项目,提高科室社会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吸引病人,从而逐渐占有、扩大一定区域内该学科的市场份额。
, http://www.100md.com
    2.4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医院要想方设法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使用好人才。根据医院发展长远规划,制定医院人才培养计划和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在稳定现有人才,充分发挥、利用好现有人才作用的基础上,培养急需人才,开发高层次人才;同时,提供优厚条件和待遇,吸纳社会人才,直接引进弱势科室所需的高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改变弱势科室人才结构,为弱势科室的腾飞奠定人才基础。

    2.5 广泛宣传,提高知名度 医院对弱势科室的资金、设备、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扶持到位后,医院还要通过各种媒(载)体、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推介新崛起的科室,让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逐渐扩大该科室在一定区域内的知名度、影响力,社会效益好了,经济效益自然会好。

    参考文献

    1 武广华,朱红,朱志忠,等.我院提升弱势科室技术水平的做法.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3,19:429-430.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李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