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6239
小康社会的卫生服务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中共十六大报告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21世纪头10年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国各条战线包括卫生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我国的卫生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卫生队伍已具相当规模,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平均期望寿命由1990年的68.55岁提高到2000年的71.40岁,婴儿死亡率由50.2‰下降为31.4‰。卫生工作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为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其中“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具体目标之一。卫生事业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链中也占有重要位置,具有较强的社会经济辐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的“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必须坚持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构建市场经济下卫生全行业管理服务新模式。
, http://www.100md.com
    1 构建双主体、双层次、小政府、大社会、开放式的间接管理体系

    “双主体”即中央和地方卫生行政部门与全国和地方医疗卫生行业协会组织两个管理主体;“双层次”即官方与民间两个卫生行业管理层次;“小政府,大社会”即精干、高效的各级卫生行政管理和遍布全国的医疗卫生行业大网络;政府主要管宏观控制,行业组织主要从事微观协调;通过政策导向、法律约束、经济规律和单位自律,对全社会的医疗卫生行业及其经济运行进行合理组织、协调、规范、服务和监督,使医疗卫生资源最优配置和有效利用,并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有机结合的开放式的间接管理。

    2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医疗机构,要站在宏观调控服务的高度,制订行业发展规则,颁布行业发展政策,发布行业法规等。并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手段来实现服务于医疗卫生机构与行业组织的作用,力求全社会卫生资源的最优配置与有效利用。
, 百拇医药
    3 政府要解决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具体问题

    政府要解决城镇医改中出现的如何完善医疗服务补偿机制,加强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管理,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促进卫生机构人员合理流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等深层次问题;实现“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努力满足广大群众对基本医疗保健的需要”的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

    4 转变观念,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

    在服务观念上,要正确理解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克服认识不足、缺乏主动性的状况,克服偏重医疗忽视预防保健的偏向。医务人员要克服坐等病人上门的思想,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医疗技术要从单科转向全科,有意识地培养全科医生。服务模式上,要跳出旧的医疗服务模式,走出院门,深入社区,把疾病的预防、治疗主动送上门去,做到日常诊疗在社区、预防保健入户、健康指导到病、健康教育到人,从临床诊治技术服务六位一体的综合功能转变。消费观念上,要针对目前社区人群对社区卫生服务不理解、不认同、不愿意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不配合入户健康调查等现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改变农民群众的就医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的群众基础。在社区卫生服务上做到6个重视:①重视规范化建设;②重视规范化管理;③重视社会效益;④重视健康教育;⑤重视社区疾病调查;⑥重视医德医风建议。用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提高社会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
, http://www.100md.com
    5 探索多种形式,促进卫生资源的有效重组

    鼓励社会民间资金的投入、尝试组建医疗集团及加大社区卫生服务力度。同时,卫生资源的重新分配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强化监测和评估,根据服务需求和服务效果,及时做出调整。

    6 设立灵活多样的医疗机构,完善产权制度改革

    医疗机构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打破部门垄断和所有制界限,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的医疗服务市场、通过平等竞争,实现日趋合理的市场定位。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医疗机构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要求其改变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内部产权的多元化,实现国有医疗机构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提高其管理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总之,我国已经步入小康社会,并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探索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先进的卫生服务模式,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逐步与国际接轨,做好健康保障工作,使全民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促进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318000浙江省台州市中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李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