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59
通心络对冠心病病人内皮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研究通心络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血浆一氧化氮(NO)水平的影响。方法 72例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通心络组(37例,常规西药加通心络胶囊治疗)与对照组(35例,单用常规西药治疗),观察治疗前后心绞痛症状、血浆NO及血流变学等的变化。结果 通心络对心绞痛的总有效率为83.8%。用药后血浆NO水平增高、血粘度改善。结论 通心络对NO的影响可能是其抗缺血作用机理之一,加用通心络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比单独常规用药更好。

    关键词 不稳定性心绞痛 内皮功能 通心络胶囊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89-02

    Effect of Tong-Xin-Lo capsule on plasma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 百拇医药
    Jia Zhimei,Zhu Jie,Qi Guoxia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ong-Xin-Lo(TXL)capsule on plasma nitric oxide(NO)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MethodsSeventy-two patients with UAP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wo groups:TXL group(37cases)treated with TXL and western drugs,control group(35cases)treated with western drugs alone.The symptom of angina,plasma NO and blood viscosity were observ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The symptom of angina,plasma NO and blood viscosity were improved in the TXL group more apparently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4weeks later.Conclusion Enhancing plasma NO might be one of anti-ischemia mechanism of TXL.TXL capsule and western drugs had better effects than western drugs al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ndothelial function Tong-Xin-Lo capsule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冠状动脉事件的发生并不完全归咎于冠状动脉机械性狭窄的程度,而是与冠状动脉的内皮功能异常有关 [1] ,内皮细胞分泌的血管源性舒张因子即是一氧化氮(NO)。我们观察中药制剂通心络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血浆NO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72例病人均为门诊就诊患者,按冠心病诊断标准参考WHO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进行确诊,心功能Ⅰ~Ⅱ级。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7例,年龄(76±29)岁,病程3~10年,对照组35例,年龄80±25岁,病程3.5~10年。两组间性别、年龄、心率、血压及心功能级别等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两组在常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药物基础上(消心痛,合心爽,阿斯匹林,β受体阻滞剂等),治疗组予通心络4粒/次,每日3次,口服,疗程4周。

    1.3 观察指标 (1)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变化;(2)血浆NO及血液流变学;(3)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肝功能。

    1.4 心绞痛轻重分级标准 参照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判定。轻度:有较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每次持续时间数分钟,每周疼痛至少发作2~3次,或每日发作1~3次,但疼痛不重,有时需口含硝酸甘油;中度:每天有数次较典型心绞痛发作,每次持续数分钟到10min,绞痛较重,伴汗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一般都需要口含硝酸甘油;较重度:每天有多次典型心绞痛发作,因而影响日常生活活动。每次发作持续时间较长,伴大汗、心率增快、血压下降,需多次口含硝酸甘油;重度:疼痛发作次数及程度,均较重度为重。
, 百拇医药
    1.5 心绞痛疗效标准 参照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判定。显效:劳累性心绞痛:治疗后心绞痛症状分级降低两级。原为轻、中、较重者,心绞痛基本消失,不用硝酸甘油;非劳累性心绞痛: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心绞痛发作每周不多于两次,基本不用硝酸甘油;有效:劳累性心绞痛:治疗后心绞痛症状降低一级,硝酸甘油减用一半,原为一级者,心绞痛基本消失,不用硝酸甘油;非劳累性心绞痛;治疗后心绞痛次数及硝酸甘油用量减少一半以上,达到改善程度;无效:症状及硝酸甘油用量无改善,或虽有所减少,但未达到改善程度者。

    1.6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记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心绞痛疗效见表1。血流变学及NO变化见表2。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肝功能均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心绞痛疗效比较 (略)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浆一氧化氮和血粘度变化(略)

    3 讨论

    通心络胶囊是由人参、水蛭、赤芍等组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它运用经络病理论[2] ,通过益气活血、通络止痛达到治疗心绞痛的目的。本研究结果显示,在常规用药(西药)基础上,加用通心络,对心绞痛的缓解以及血粘度的恢复均较对照组更优,与以往报道一致 [3] ,说明其有明确的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供及抗凝等作用。

    动物实验表明,通心络明显改善犬急性心肌缺血及缩小心肌梗死的梗死范围 [4] ,增加冠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氧,并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但其作用机理仍不清楚。我们的研究发现,用药后NO增加,说明通心络可能是通过NO的介导而发挥有益作用的。
, 百拇医药
    由于病例数量及研究范围有限,通心络对冠心病病人 内皮功能的影响究竟如何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但在常规治疗用药(西药)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可能会有更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Kinlay S,Ganz P.Role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rapy.Am J Cardiol,1997,80(9A):111-161.

    2 陈茂仁.冠心病络病学.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94,18(2):87-90.

    3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7):414-416.

    4 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通心络对犬心肌缺血、梗塞面积的影响.通心络专集,1998,13-27.

    作者单位:1 11000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

    2 110005辽宁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贾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