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369
SPECT快速动态法鉴别乳腺良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为了缩短 99m Tc-MIBI肿瘤特异显像的时间和提高准确性。方法 我们采用 99m Tc-MIBI快速动态灌注SPECT显像的方法鉴别乳腺恶性肿瘤的患者63例(病理证实)。与常规SPECT的 99m Tc-MIBI静态延迟显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我们发现:恶性肿瘤99m Tc-MIBI快速动态方法与常规 99m Tc-MIBI静态延迟显像结果进行比较,不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但其准确性高于延迟显像方法。结论 快速动态方法不但准确率完全达到常规 99m Tc-MIBI静态延迟显像的结果,而且通常可以节省3~4h的时间,故此, 99m Tc-MIBI快速动态方法完全可以替代常规静态延迟显像。

    关键词 核素显像 肿瘤特异显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4-02
, 百拇医药
    99m Tc-MIBI对于肺癌和乳腺癌阳性显像的方法从20世纪80年代国内就已经有学者进行报道,至今该方法的诊断率已经超过80%,并且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常规的肿瘤阳性显像手段。但是,由于常规的 99m Tc-MIBI静态延迟显像方法一般都要持续3~4h。由于进行此检查的许多患者已经很虚弱,并且很敏感,长时间的显像检查弊大于利。为此,我们采用快速 99m Tc-MIBI动态显像方法进行肿瘤的阳性的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2年3月选择恶性肿瘤63例患者,均为女性,平均年龄49岁(34~66岁),经过临床病理的结果确定。

    1.2 显像方法 检查时病人仰卧于检查床上,双手上举抱头,探头正对准乳腺,静脉注射99m Tc-MIBI740-1110MBq后立即按3s/帧采集20帧,然后按60s/帧采集20min,1、3h后再作延迟采集。在病灶处、健侧及心脏部位选取等大感兴趣区(ROI),并记录病侧和健侧及心脏的时间放射性曲线,并求出肿瘤(T)与正常组织中放射性计数(N)的比值。若T/N比值>健侧20%,即为阳性,否则为阴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两种显像方法和病理结果的比较 (略)

    表2 乳腺恶性肿瘤区和心脏区的时间放射性计数(略)

    3 讨论

    99m Tc-MIBI可以被恶性肿瘤特异性摄取,其摄取程度与肿瘤代谢状态有直接关系。由于恶性肿瘤细胞的代谢明显高于正常组织,所以在恶性肿瘤细胞内的摄取量明显高于正常组织 [1] 。这是 99m Tc-MIBI SPECT肿瘤阳性显像的基础。目前, 99m Tc-MIBI已经作为一种肿瘤阳性显影剂广泛应用于临床 [2,3] 。另外本文所设置的诊断标准已超过一些学者所设置的诊断标准 [4] ,所以本文所列的诊断阳性率达到87.2%。
, 百拇医药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许多患者的健康状况并不是很好,不能承受3~4h的显像检查,患者往往放弃这种显像方法。同时亦发现许多患者和家属对于此项检查抱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反反复复的上机器进行显像,即使是许多良性病变的患者也因为心理压力的关系而放弃了这项检查。以上的这些原因造成了核医学此项检查在临床上的应用并不是很广泛。我们为改善这种方法进行一系列的尝试:如不采集动态像,直接采集3h延迟像;或者只采集1h的延迟像, 但都发现存在许多的不足。通过本文的研究得到,心脏是在60min达到 99m Tc-MIBI的摄取高峰,乳癌在15min达到摄取高峰。因为乳腺,特别是左侧乳腺显像时,心脏的影响十分巨大,经过反复探讨,本文采用了只采集动态像的方法,但将时间延长为20min,这样我们不但避开了心肌的摄取高峰,而且又使恶性病变的摄取值达到最高峰,两种因素的综合使快速 99m Tc-MIBI显像方法的结果要好于静态延迟显像方法,在临床的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杨爱民,胡国英,孟宪文,等.人癌细胞摄取 99 Tc m MIBI的体外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16:63-64.

    2 Taki T等. 99 Tc m MIBI显像检查骨和软组织肿瘤的效果.沈玉如译.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1997,21(4):171.

    3 徐玉秀,潘中允,朱玫,等.乳腺肿物 99 Tc m MIBI显像初步临床观察.中华核医学杂志,1995,15:230-231.

    4 任长才,金少津,邹强,等. 99m Tc-MIBI乳腺显像诊断乳房肿块的临床价值.中华核医学杂志,1997,17:111-112.

    作者单位:528333广东省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ECT室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段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