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59
围产期妇女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50-01

    近年来,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改变,病人心理情绪的变化日益得到重视。心理护理在提高护理质量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围产期妇女的合并症如高血压、产后出血、难产等疾病的发生除生物医学的因素外,必须顾及到心理行为因素。因此说,对围产期妇女的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下面分3个阶段谈谈围产期妇女的心理护理应做的工作。

    1 妊娠期

    孕妇初孕,经验缺乏是普遍现象,妊娠期的情绪、心理状态及健康情况对胎儿的健康发育起着重要作用。为此,认真做好孕期保健知识的教育,帮助孕妇了解妊娠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鼓励产妇克服早早孕反应,一般12周自行消失。消除焦虑烦躁,担心会影响孩子发育的思想。孕妇应保持愉快的心情,合理调节饮食,睡眠保证8~9h,适当活动,但要避免重体力劳动,做好初为人母的一切准备。
, http://www.100md.com
    护理人员应根据每个病人不同时期的情绪变化,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工作。对病人要热情、细致、耐心说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答孕妇的各种心理矛盾,并指导家属对其关心、体贴、照顾,使其感到温暖、宽慰。指导产妇进行胎教,研究发现胎儿在母体有进行沟通的能力,可以通过胎教形式促使胎儿宫内智力发展。良好的情绪对胎儿生长发育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教会孕妇自己识别一些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常见症状,如心脏病、糖尿病、贫血、乙型肝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以便随时发现异常,及时得到治疗,给予心理疏导。

    2 分娩期

    即将为人母,可使产妇产生喜悦的心情,同时对分娩过程缺乏自信,担心分娩过程的痛苦。为此,我们运用心理学知识,消除产妇分娩的恐惧、紧张心理,使其树立信心,正确引导并协助产妇选择适宜的分娩方式。入院待产后,通过详细了解病史和体格检查,对孕妇生理和心理状况进行评估,针对孕妇特定的生理状况进行宣教、指导和情感支持。同时做好产妇的生活护理,帮助她熟悉环境,介绍主管医生,将产妇安排在家庭化病房,由家属陪伴。
, 百拇医药
    在整个产程进展中,护理人员都要守护在病人身边,使病人对我们有一种依赖感,愿意倾吐心声。细心观察产程进展,并指导产妇配合。在执行各种检查时动作轻柔,认真仔细,及时告诉产妇产程进展情况,增加分娩信心,保证产程进展顺利,宫口开全后指导产妇正确运用腹压,顺利结束分娩。

    3 产褥期

    产褥期是围产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有相关报道说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生率为37.14%,因此,在此期必须注重心理护理。

    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使产妇感到轻松,心情平静,思想放松,评估产妇身心状况,提供整洁、舒适、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的母婴同室的休养环境;保证足够营养,产后4~6h鼓励产妇排尿,以防子宫收缩不良而发生产后出血;鼓励早期下床活动和产褥期体操;观察各器官的复旧情况。指导并帮助产妇泌乳,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并告之产后42天随访的时间和内容,以便随时了解母体恢复、母子适应情况及婴儿生长发育,做到让产妇安心、放心、不担心。

    以上谈了心理护理在围产期妇女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以精湛的技术和亲切的工作态度做好孕妇的心理护理,使它贯穿于围产期妇女的生理护理和生活护理,使围产期护理工作适合整体化护理的医学模式的需要。

    作者单位:301500天津市宁河县芦台医院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