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396469
主动脉夹层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凌桂芳
第1页

    参见附件(65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做好主动脉夹层急救护理。方法 对我院心内科CCU收治急性主动夹层35例,进行回顾总结分析。通过精心护理,严密观察心电、血压、心率变化、心肌酶学及各种影像学检查,医护密切配合。结果 35例均能做到早期诊断和及时对症治疗,主动脉夹层患者康复出院。结论 急救护理在临床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 急救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36-01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内膜破裂,血液渗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血肿将动脉壁中层撕开不断蔓延,并向内外两侧膨出形成局灶性夹层血肿,其特征是起病急,发展快,症状多样复杂,误诊率和病死率高。现将我院心内科CCU病房,经多种影像学检查确诊的急性主动脉夹层(AD)35例的急救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5例AD患者,其中男32例,女3例,男性多于女性,年龄45~85岁,平均为58.3岁。经急诊科拟诊并初步处理后收入CCU28例,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7例,后经心电图、心肌酶学检查无急性心肌梗死证据,经UCG及核磁共振(MRI)而确诊为AD。病因:高血压28例,冠心病5例,2型糖尿病2例。经急救后,32例康复出院,3例死亡。

    2 急救护理

    2.1 一般护理 AD患者入住CCU后,绝对卧床休息,严密监测心电、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计24h出入水量,给予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饭食,给予通便药以保持大便通畅,忌用力排便,以免加重病情。

    2.2 心理护理 由于AD突然剧烈胸、腹撕裂样疼痛,使患者甚为恐惧、焦虑,加上对监护环境、仪器较为陌生及令其绝对卧床,使其更加忧虑,这对心率、血压的控制极为不利,可促使夹层血肿伸延。因此,专理护士应及时关心安慰患者,解释病情,以消除恐惧、焦虑心情,积极配合医护治疗。

    2.3 镇静止痛 由于AD血肿不断伸延导致剧烈疼痛,一般强效镇静止痛剂,常常无效,但酌情使用度冷丁50~100mg肌肉注射,或吗啡5~10mg静注或静脉滴注,可达到镇静,安神,减轻患者的恐惧及焦虑心情,以便配合治疗。当疼痛缓解,示夹层血肿停止伸延,如疼痛反复出现,应警惕夹层血肿扩展。

    2.4 减慢心率 由于患者焦虑、恐惧和血压异常,常出现心率加快,超过100次/min,心率加快,可促使夹层血肿伸延,故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或倍他乐克)以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收缩力和射血速度(dv/dt),心率控制在60~70次/min,可有效地缓延或终止夹层血肿继续伸延,疼痛消失 [1]

    2.5 控制血压 AD主要病因是高血压,AD发生后早期血压正常或升高,由于夹层血肿压迫造成一侧血压降低或上肢血压高于下肢形成四肢血压不对称,所以应严密观察四肢血压变化并详细记录,在测压时应左、右、上、下肢血压同时测量,为医生提供诊断及鉴别诊断依据之一。如血压升高者可用硝普钠滴注,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开搏通)12.5mg,2~3次/d;如夹层血肿破裂出血或血容量不足致血压低下,应及时输液补充血容量或输血,必要时适量使用多巴胺或阿拉明,保持收缩压维持在100~110mmHg,以保证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灌注基本正常 [2]

    2.6 疼痛缓解后应做影像检查 [2] 以便确诊夹层血肿范围,裂口部位,进一步治疗。一般血压降低正常,心率减慢,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为提示夹层血肿停止扩展的指征 [3] 。此时在严密监护下进行UCG、CT或MRI检查。本组所有病例均经UCG及CT得到确诊,其中4例因反复疼痛,经MRI及主动脉造影找到内膜裂口,后经血管外科植入带膜支架,闭封裂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