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99
几种前列腺疾病的B超图像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10-02

    为了探讨B超在前列腺疾病中的应用价值,笔者对47例患者用B超图像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并就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炎病例计算前列腺最大切面前后径与横径的比值及圆面积比值。

    1 临床资料

    本文47例患者,经B超探查发现前列腺增生33例,前列腺炎11例,前列腺脓肿2例,前列腺癌1例。均经手术,穿刺活检病理证实。

    2 图像表现

    前列腺增生组33例中,Ⅰ°前列腺增生3例,有内腺增生,前列腺从正常新月形变成椭圆形,回声均匀,内腺与外腺之比失去正常的1∶1,均在1∶2.5以上;Ⅱ°前列腺增生6例,内腺呈圆形,外腺明显受压,前列腺近似圆形,外形规则,包膜完整,其有不均质的细小光点反射;Ⅲ°前列腺增生24例,内腺明显增生,呈圆形,内外腺界线消失,前列腺呈球形,质实突起于膀胱内,前列腺包膜完整,有不规则的细小光点,光斑及低回声反射,并可探及尿道变狭、弯曲现象。如伴有钙化残结石则可见增强光团伴或不伴声影;前列腺炎11例,声像图示前列腺形态、大小正常,包膜完整,但包膜显示不清晰,内部回声均匀;前列腺脓肿2例,直肠指检前列腺肥大,声像图上前列腺明显肿大,外形不规则,其内探及数个液性暗区,形态不规整,最大为2.0cm×1.2cm,前 列腺周围也有不规则的液性暗区,B超提示前列腺脓肿,经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出脓液各约20ml;前列腺癌1例,直肠指检前列腺Ⅲ°,声像图上前列腺明显增大,大小为5.1cm×4.3cm,前列腺外形失常,内外腺均有不规则的强光团及低回声反射,大者为1.5cm×0.8cm,向前列腺表面突起,前列腺包膜不完整,左右不对称;前列腺增生组中,1例声像图示前列腺大小为5.4cm×4.7cm,外形不规则,回声不均匀,有大小不等的实性低回声区,膀胱颈部明显粗糙,超声示前列腺癌并膀胱壁浸润,CT和超声指导下的前列腺穿刺物,均诊断为前列腺增生。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州中医医院B超室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王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