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519
清热止带丸在妇科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2-01

    清热止带丸是新疆阿克苏中医院名老中医章彦生主任中医师在近40年的长期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方剂,于1998年由在院制剂室根据原方制成的纯中药丸剂,对于妇科常见的感受以湿热为主的妇科疾病,疗效显著,现举3例临床典型病例如下,以供同行参考。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32岁,维族,已婚,育2子1女,1989年9月12日初诊。来诊时自诉腰痛,伴有少腹痛,阴部瘙痒,带下色黄量多,其味腥臭,小便灼热,大便干结,脉滑数,系由湿热所致,阴道分泌物涂片化验:清洁度Ⅳ度,白细胞大于30个/Hp,大量球菌;妇检宫颈Ⅱ度糜烂。拟用清热止带丸8g每日2次口服,并辅以保妇康栓阴道用药。9月20日复诊,白带量明显减少,色由黄转白,其味腥臭好转,小便如常,大便调,脉数,检查宫颈糜烂Ⅰ度。阴道分泌物涂片化验:清洁度Ⅱ度,白细胞0~5个/Hp,大量阴道上皮细胞阴道杆菌增多。继以清热止带8g每日2次口服。三诊:9月26日,诸症消失,白带正常,无不适,妇检宫颈糜烂已愈,白带化验正常。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28岁,已婚,育1胎,初诊1999年6月15日。患者诉终日带下淋漓,已停经2年,外阴瘙痒难忍,白带色黄,其味臭,口干,身困乏力,舌苔薄黄,脉濡数。系由湿热久恋,胞宫气血受阻所致。《女科经论》所说:妇女有先病而所致经不调者,有月经不调、而滋生诸病者,若因发病而经不调者,当治先病、病去则经自调。本例因带下而致经不调。阴道分泌物涂片化验:清洁度Ⅱ度,白细胞5~10个/Hp,少量阴道上皮细胞及少量阴道杆菌,并可见呈梨形的阴道滴虫0~3个/Hp。妇检宫体正常,宫颈略肥大,宫颈Ⅰ度糜烂,拟用清热止带丸8g,每日2次口服,并嘱患者忌食辛辣食物,合用当归片口服治疗,外用以黄芩、黄柏、地肤子,蛇床子,仙鹤草、白矾煎汁冲洗阴道每日2次。6月25日复诊,患者自述治疗第6天带下由黄转白,少腹胀,阴道有少量出血、色暗,4日而净,今日来诊,述带下量渐少,外阴痒痛明显减轻,白带色白,小便正常,舌苔薄黄,脉数,嘱治疗同前,服药前方继进。三诊:7月6日,诸症消失,无不适。

    例3:患者,女,40岁,已婚,育2女。初诊2000年2月7日,来诊时自述经期前后带下淋漓不净,如豆腐渣样,自觉外阴瘙痒,舌苔黄腻,脉滑数。患者经常久居湿地,湿阻胞宫,冲任气、血失常。妇检子宫大小正常,宫颈无糜烂;阴道分泌物涂片化验:清洁度Ⅱ度,可见白细胞3~20个/Hp少量阴道上皮细胞及少量阴道杆菌,在湿片高倍镜下见卵圆形孢子;白带染色检查,可见形似瓜子粒状霉菌5~10个/Hp。予清热止带丸8g每日2次口服,并以苏打水外阴冲洗,以制霉菌素0.4g每晚塞入阴道,连续治疗半月。2月27日复诊,白带正常,外阴瘙痒明显好转,阴道分泌物涂片化验,清洁度Ⅰ度,白细胞偶见,未见霉菌孢子菌丝。白带染色化验未见霉菌。嘱继用清热止带丸8g每日2次口服,以巩固疗效。随访。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在妇科临床中,最常见的妇科带下病主要以湿热为主,引起湿热型带下的途径有两个,一是直接感受湿热、大多以居处潮湿,加之素体不足而发;另一方面是由脏腑功能失调,主要是情志过激,或劳倦过度,饮食不节,以致肝、脾、肾功能失调,蕴湿生热,湿热下注而成带下。湿热所致的带下,一般多以经期前后为多见,表现为色黄质粘腻或为豆腐渣样,气味腥臭,外阴瘙痒较剧,伴有口干溲热,大便干,舌苔黄腻、舌尖红,脉滑、濡数。《傅青主女科》认为任脉湿热不化煎熬成液,则生带下,故湿热蕴结胞宫,冲任受损,带脉失司,津液不化而下注为带。

    清热止带丸主要以清热解毒舒肝之黄芩、制香附、银花、连翘、丹皮、败酱草、柴胡,健脾利湿之白术,山药、地芋、云苓、苍术,补肾之川断,杜仲等组合而成;脾肾兼顾,对于湿热带下疗效可靠,且服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843000新疆阿克苏市中医医院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章其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