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396539
乳腺纤维瘤误诊为乳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30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因发现右侧乳房肿块4年余入院。查体:双侧乳腺无桔皮样改变,无浅表静脉曲张,酒窝征(-),右乳外上限触及约3.0cm×2.0cm的无痛性包块,质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超声检查:右侧乳腺外上象限可见一实性低回声团块,大小为2.7cm×1.8cm,边界模糊,形态不规则,呈“分叶状”,内回声不均。CDFI显示: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超声诊断:右侧乳腺实性占位性病变,性质待定,恶性肿瘤可能(见图1)。病理检查:乳腺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玻璃样变,小叶结构消失,导管被挤压呈裂隙状,部分上皮有增生,排列呈复层,细胞无明显异型。病理诊断:右侧乳腺纤维瘤。

    2 讨论

    乳腺肿块中,乳腺纤维瘤、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肿瘤,但因其超声显像复杂,且二者超声特点有许多重叠之处,故易造成误诊。彩色多谱勒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价值。有文献报道,依据肿块内部或附近显示的彩色血流信号来鉴别乳腺良、恶性质,也是不可靠的,因为一部分良性病变也可出现类似情况 [1] 。本病例中,因纤维瘤生长时间长,病灶较大,生长速度不一,呈分叶状改变,部分玻璃样变而回声不均,肿块内探及丰富血流信号而误诊。由此可见,目前超声仪器诊断仅根据临床和声像图研究的内在关联,只能对乳房内病灶作出初步诊断,不能或较难确切的分类,乳腺肿块的良、恶性质的鉴别,尚需依赖穿刺做细胞学和组织学的检查。

    图1 右乳腺肿块(略)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超声医学.第四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395.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超声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敖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