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59
缠腰火丹中医辨证施护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4-01

    缠腰火丹因其皮肤有红斑水泡,累累如珠,每多缠腰而发,故名缠腰火丹或火带疱。其特点是发生突然、集簇性排列成带状,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出现,伴有剧烈刺痛、灼痛,治疗难以即刻奏效,患者恐惧心理明显。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的辨证施护措施,为了探索有效的辨证施护方法,我们对37例缠腰火丹病症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1999~2002年收治缠腰火丹患者37例,其中男25例,女12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54岁,病程最长者达1~2年,病程最短者20天。

    2 临床分型及辨证施护

    2.1 肝胆湿火型 本证红斑水泡鲜明,疱壁紧张,灼热刺痛,口苦口渴,心烦易怒,食欲减退,舌红苔黄,脉搏弦滑。祖国医学认为,本证型属火毒,灼热,气郁化火,导致肝火炽盛。内经曰:“热者寒之”,因此在疗程和施护中宜清火利湿,解毒止痛入手。
, http://www.100md.com
    2.1.1 局部皮肤护理 因疱疹的局部皮肤最暴露,首先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洁,被褥干净,床单无皱折,密切观察局部皮肤变化,并保持清洁卫生。在护理中我们采用的是将局部皮肤消毒干净,用冷生理盐水和消毒的毛巾冷敷,每日4次或用自制六神醋糊涂于局部,用无菌纱布敷盖,每2~3h涂1次。疱疹结疤后不可强行剥去,应让自行脱落,以防新的感染。

    2.1.2 饮食宜忌 因火热炽盛极易消烁津液,患者常伴有烦热、口干渴、大便干、尿赤灼热、乏力等,因此除补液外应鼓励其多饮水,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苦瓜、冬瓜、菠萝、扁豆等以清热、解毒。忌食辛辣、鱼腥及肥而厚味之食。

    2.1.3 情志护理 古代医学在治疗疾病过程中非常重视情志护理,提到“三分治疗、七分调养”的治病原则,此病患 者疼痛难忍、性情急躁,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因此,我们在护理中应对患者有同情心,多加安慰体贴,多与病人交流,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使其情绪稳定,避免生气、暴怒,夜间疼痛较甚可用六神醋糊局部涂敷以解郁、泻火、解毒、止痛,保证睡眠。
, 百拇医药
    2.2 脾湿内蕴型 本症红斑颜色淡,水泡数目多,疱壁松弛或有水泡、糜烂,渗液等。皮损多分布于腹部,可伴食后腹胀,大便溏泄,舌质淡,脉滑等,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症属湿热症,宜健脾、除湿、解毒,因本症水泡多、糜烂、护理重点在于防止感染。情志护理和饮食护理同肝胆湿热型护理相同外,另外在皮肤护理上另有其法,如水疱未破者不宜挑破,若是大泡可用消毒注射器抽去泡液,以减轻皮肤张力,缓解疼痛,但泡壁不宜除去,另可用藿香正气水1支加六神醋糊调匀在患部,每2~3h1次,有感染者先按脓疮处理,然后再施以上法。

    3 结果

    37例病例中,皮肤损伤程度各有不同,我们采用了辨证治疗和施护后,有20例患者疼痛消失,水疱皮疹消失,随访6个月无复发。其它2例老年患者皮疹消失后一段时间内遗留局部神经疼痛,同时还有3例女性患者因发病初期误诊,患病一年多,至今仍有局部皮肤疼痛症状。

    4 体会

    缠腰火丹多因情志内伤,在护理中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除做好疾病护理外,多注意患者的思想情绪,尤其是在疱疹出现后,为疾病的最重要阶段,这时病人疼痛难忍,急躁、易怒,特别是老年病人,有时会产生轻生念头,此时应耐心解释,从病因、临床表现、预后等方面向病人讲明,解除病人的紧张心理,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积极配合治疗。此病的辨证施护,虽取得了显著的护理疗效,但病例少,难以进一步分析做出肯定结论,但对如何对此病进行辨证施护是个积极的尝试,为中医辨证施护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作者单位:750001宁夏银川市中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任竟慧 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