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69
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的病情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21-01

    骨筋膜室综合征即由骨、骨间膜、肌间隔和深筋膜形成的骨筋膜室内的肌肉和神经急性缺血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一旦发生,病情发展快,恶化急剧,如果不及时处理将由轻变重,最后发生缺血性肌挛缩、坏疽,甚至不得不截肢以抢救生命。

    近3年来,我科收治了300例前臂或小腿骨折病人,其中28例出现筋膜室高压症状,我们严密观察病情,注重早期的病情变化,提供可靠的病情动态信息,为医生诊治疾病赢得宝贵的时间,完全杜绝了致残致畸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为1999年10月~2002年10月收治,男190例,女110例。28例出现筋膜室高压早期症状,男17例,女11例。年龄最大63岁,最小7岁,平均35岁,其中3例在严密病情观察下采取非手术疗法:快速静滴甘露醇,口服抗氧化剂维生素A、C、E,症状缓解。25例保守治疗无效,经及时切开减压,10~15天后延期缝合,张力大者,给予游离植皮。以上患者肢体功能恢复良好,减压口均Ⅰ/甲愈合。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方法

    2.1 疼痛的观察 关键是如何鉴别外伤后患肢的一般疼痛与高压所致疼痛,二者在主观上都是疼痛,我们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发现筋膜室高压疼痛与一般疼痛有以下区别:(1)疼痛的无定位性,一般外伤(包括骨折)所致疼痛,其部位明显;而肌肉神经缺血性疼痛,部位往往超越损伤部位,常出现在肢体远端,而且定位较弥散。(2)疼痛的难忍受性,一般外伤所致疼痛的程度与损伤成正比,而肌肉缺血性疼痛,程度较重难以忍受,疼痛重于损伤程度,表现为疼痛与损伤分离。(3)疼痛的烧灼性,一般外伤所致疼痛呈刀割或刺痛性质;而肌肉缺血所致疼痛,以灼性痛为主,一般镇痛剂对这种灼痛无效。(4)疼痛的敏感性,一般外伤痛,特别是骨折,只要不造成骨折断端移位,触压未波及的肌肉及被动屈伸手指、脚趾不会引起疼痛;而肌肉缺血后,肌肉内痛觉感受器更为敏感,触压未波及的肌肉及被动 屈伸手指、脚趾时,因肌肉受到压迫而疼痛加剧。但是当筋膜室内压力继续升高时,组织受压渐趋严重,缺血进一步加剧,神经纤维功能丧失,其远侧肢体疼痛可逐渐减轻,直到消失。
, 百拇医药
    2.2 肢体感觉异常的观察 注意观察患肢感觉是否异常。肢体感觉异常是本病随着疼痛出现的最早症状之一。患者由于疼痛感觉异常,常因疼痛是患者迫切要解除的病症,而忽略了感觉麻木、消失或过敏。因此在病人诉说疼痛时我们随时询问病人有无感觉异常的症状。

    2.3 软组织改变 受累筋膜室软组织张力高、肿胀、呈弥漫性、非凹陷性、皮肤发凉或潮红、紫绀、都是筋膜室高压的早期征兆。出现以上症状之一即应提高警惕。

    2.4 被动牵拉痛 被动牵拉患肢手指(足趾)时,注意观察受累筋膜室远端肢体疼痛情况,患者若产生十分敏感、广泛剧烈的疼痛,此不但为发病早期的症状,而且是本征临床表现最典型的症状。

    2.5 全身反应 急性筋膜室综合征,早期一般对全身影响不大。常有白细胞计数增加,体温稍高。

    3 小结
, 百拇医药
    许多文献资料对本病早期症状与体征多用5“P”进行描述,即(1)疼痛;(2)麻痹;(3)苍白;(4)无脉;(5)感觉异常。5“P”中出现最早、最重要的是疼痛和感觉异常。肢体苍白或紫绀可不存在,甚至可表现为皮肤微红。而无痛,肌肉瘫痪或无脉的出现,表明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即为不可逆性改变,功能障碍甚为明显。如果等到出现此症状则为时已晚。我们在以上病例的治疗过程中,只要病人出现肢体疼痛、感觉异常、软组织改变、被动牵拉痛时即应采取相应措施,取得满意效果。筋膜室综合征的观察主要是根据临床症状抓住其疼痛及感觉异常的特点,及时发现此征的早期症状,为及时治疗提供可靠的临床依据。对筋膜室综合征应注意预防,及时认识它的发生,正确处理其发展以终止病变进程,减轻伤残,促使肢体功能完全恢复。

    作者单位:266403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逄琴 丁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