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6589
一种导尿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5月 第4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9-1435-01

    导尿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操作,但对于一些前列腺肥大或合并有尿道损伤导致尿道狭窄的病人,常规导尿放置困难,常用膀胱造瘘、金属探子,这两种方法损伤大,给病人造成较大的痛苦。我科近年来采用14号橡胶导尿管加2mm左右钢丝为尿道狭窄患者导尿,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导尿前准备

    14号橡胶导尿管一根、直径2mm左右钢丝一根(长度比尿管长约10cm为宜)、导尿盒、消毒石蜡油、一次性5ml注射器一具。

    2 方法

    (1)常规消毒,做好导尿前各项准备。(2)将消毒好的钢丝放入导尿管中,沿尿道缓慢置入,如遇障碍用5ml注射器沿尿管注

    入消毒石蜡油少许,继续缓慢沿尿道生理弯曲探入膀胱。(3)待尿液流出后,将钢丝按原路缓慢退出,固定尿管。

    3 小结

    用此种方法对因尿道狭窄致导尿困难的患者较为适用,优点在于避免组织损伤,减轻了患者痛苦。缺点:钢丝为硬性物体,因此应用此种方法须由高年资、经验丰富的护师操作,必须熟悉尿道解剖结构,导尿经验丰富,并有医生在场协助以免损伤尿道。

    作者单位:614100四川夹江解放军第42医院骨科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魏薇 王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