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6749
FDP口服液对心肌缺血小鼠常压缺氧耐受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6-0501-01

    果糖二磷酸(简称FDP)是细胞代谢的重要产物,具有调节糖代谢过程中若干酶活性之功效。产生比葡萄糖高一倍的ATP,加速糖酵解,改善心肌缺氧状态下的能量代谢,增加红细胞向组织释放氧,同时还提高细胞内外钾离子比,提高细胞外pH值,而有利于改善缺血心肌的供血,提高机体能量。本实验以存活时间为指标,在药物致心肌缺血小鼠模型上,观察FDP口服液对心肌缺血小鼠对常压缺氧耐受性的影响,并与辅酶Q 10 片剂的作用相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健康小鼠(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雌雄不拘,体重26~33g,随机分组。FDP口服液:北京华靳有限公司提供,含量10%,溶剂为0.05%羟苯乙酸,0.3%蛋白糖FTL,桔子香精,适量的水溶液。辅酶Q 10 片:沈阳卫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研碎溶解于空白

    对照液中,作为阳性对照药。盐酸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 司生产。阴性空白对照液:0.05%羟苯乙酸,0.3%蛋白糖FTL,桔子香精适量的水溶液。

    1.2 方法 取小鼠50只,分别称重、编号,按体重均分5组,10只/组,雌雄各半。每只小鼠注射0.032mg/kg的异丙肾上腺素以引起小鼠明显的心肌缺血,其中3组在注射盐酸异丙肾上腺素前20min、后15min分别以3.0g/kg、6.0g/kg、12.0g/kg FDP口服溶液灌胃,另外两组则用辅酶Q 10 及空白对照液。在注射异丙肾上腺素30min后,将各组动物单只分别装入一盛有20g钠石灰的250ml广口瓶内。事先以凡士林涂抹瓶口,盖严,立即计时。以呼吸停止为指标,观察记录小鼠在缺氧状态下存活时间。各组动物存活时间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剂量FDP口服溶液对心肌缺血小鼠常压缺氧耐受的影响 (略)

    实验结果表明:当小鼠ig6.0g/kg,12g/kg FDP口服溶液均可明显提高心肌缺血小鼠对常压缺氧的耐受时间,与阳性对照组辅酶Q 10 作用相似。

    3 讨论

    有研究证实,心肌细胞缺氧时糖酵解增强,乳酸增多,发生细胞内酸中毒,从而抑制糖酵解过程中的限速酶———磷酸果糖激酶,使糖酵解过程进一步受抑制。补充外源性FDP可以促进糖酵解并通过多种途径增加细胞内ATP生成。本实验结果显示,一定剂量的FDP可以提高心肌缺血小鼠对常压缺氧的耐受时间,从而证实FDP具有能够防止组织缺血、缺氧的加重,保护气管和组织的功能。

    作者单位:100054首都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

    (收稿日期:2003-09-12)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刘萍 焦晓慧 韩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