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799
B超诊断羊膜早剥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41-01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22岁,孕 1 产 0 。停经4月余,阴道流血1月余,量不多,颜色呈褐色。无外伤史,无腹痛。临床诊断:前置胎盘。

    采用德国SI-200型B超诊断仪,3.5MHz扇型探头。患者膀胱适度充盈,取仰卧位,探头在子宫部位作纵、横、斜联合探查。B超所见:胎位头位。双顶径45mm;约孕18周,胎心、胎动好,胎心154次/min。胎盘于子宫底的后壁,有分叶,部分有绒毛板切迹。羊水深50mm,清晰。子宫内口处羊膜与子宫壁显示一约17mm×63mm条索状液性暗区,边缘清晰、规则。B超示:中孕,羊膜早剥。建议随访。

    例2,患者,24岁,孕 2 产0 。停经4月余,阴道出血8天,量少,颜色呈红褐色。无腹痛,15天前曾被自行车撞倒,当时感轻微腹痛,次日自觉症状缓解,无阴道出血。临床诊断:流产。来我科做B超检查。

    采用德国SI-200型B超诊断仪。3.5MHz扇型探头。膀胱适度充盈。常规探查,超声所见:胎位臀位,双顶径42mm;约孕17周,胎心162次/min。胎盘于子宫右侧壁,有分叶。羊水52mm,清晰,子宫内口处羊膜与子宫壁分离10mm×34mm条索状暗区,边缘清晰,规则。超声示:中孕,羊膜早剥。注意观察,随访。

    例3,患者,32岁,孕 5 产 0 。停经6个月,阴道出血12天,量少,颜色呈红色,无腹痛。临床诊断:前置胎盘。

    采用德国SI-200型B超诊断仪。3.5MHz扇型探头。检查前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常规探查。超声所见:胎位横位。双顶径52mm。约孕20周,颌下见脐带,胎心158次/min,胎盘于子宫左侧壁,有分叶,有绒毛板切迹。羊水深60mm,清晰,子宫内口处羊膜与子宫壁显示一约20mm×66mm条状暗区,边缘清晰。超声示:中孕,羊膜早剥,颌下见脐带。随访。

    以上3例患者经2~3个月的治疗及卧位休息后,B超复查,羊膜均已恢复正常。

    2 讨论

    羊膜早剥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理性妊娠。病因与机理至今不甚明了。本文3例均于妊娠17~20周探查到,在子宫颈内口处,为胎头、臀、脊柱的一部分,由部分羊膜及膀胱壁而构成羊膜早剥三角区。此三角区显示的很清楚。腹部探测如膀胱充盈过度或膀胱充盈不佳者,均难以观察。临床症状易与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流产混淆。孕妇无痛性阴道出血是本病的唯一临床症状。孕早中期阴道出血者,应及时检查或常规产科超声检查,以早期发现羊膜早剥状态。超声识别羊膜早期剥离,是一种有效的检查方法。B超在产科方面的普及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及重要性,同时,又是一种安全可靠、无损伤的检查方法。

    作者单位:262100山东省安丘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5)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万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