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09
“非典”医护人员焦虑心理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48-02

    “非典”防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既是救治者,又是需要帮助和关心的“弱势”群体,在这种“弱势”环境中,他们时常需要承受心理和生理等方面的压力。本文就其焦虑心理及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浅析如下。

    1 “非典”医护人员焦虑心理的表现

    主要表现在与“非典”病人近距离接触,存在精神过度紧张的状况,如不敢接近发热病人、什么地方都不敢碰等;加上身负“重型装备”,长时间超强度工作,体力消耗大,感觉身心极度疲劳。这种状况心理学称之为焦虑心理。所谓焦虑心理是一种不安、紧张、担忧的情绪体验,人们在遭遇危险、面对压力,参与竞争等状态下,都会出现的一种很常见的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潜能的发挥,但如果不加以及时调适,轻度焦虑演变成重度焦虑则会给人们身心造成危害。重度焦虑症状包括精神、行为和身体三个方面。精神方面可表现为烦躁,紧张不安、不必要或过分担忧,以及莫名其妙灾祸降临的感觉;行为方面表现为坐立不安、面肌抽动或肌肉跳动,四肢颤抖,小动作增加,严重者可不停地往返徘徊,甚至捶胸撞头;伴发的躯体表现,包括失眠、头痛、口干、出汗、脸色苍白或潮红、血压升高、呼吸短促、喉头哽塞感或窒息感、心跳加快、呃逆、恶心呕吐、便秘、尿频、性功能障碍及女性的月经紊乱。如果这种状态维持太长,容易出现思维反应迟钝、情绪躁动不安、自制力减弱、逃避工作环境等不良心理反应,甚至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力。
, http://www.100md.com
    2 “非典”医护人员焦虑心理的护理

    加强对“非典”医护人员焦虑心理的护理,确保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确保打赢这场“非典”阻击战,显得十分重要。

    2.1 认识焦虑的客观性 人的情绪并不是主观意志能完全控制的,比如在众人面前讲话时紧张,往往是越想控制,则越紧张,焦虑心理亦是如此。相反,焦虑产生后告诉自己:我焦虑了,这是一种难受的感受,但我自己控制不了,我只能接纳它。这样,虽然看来好像是一种消极的态度,然而,任何情绪的过程都有它发生、发展、高潮、下降及结束的过程,只要我们接纳它了,最终它也就消失了,正所谓“无为而无不为”。突如其来的“非典”,使我们心理承受压力,但必须正视现实的困难,逃避只能使问题更为复杂和麻烦,焦虑不可以战胜不幸。

    2.2 试着寻找焦虑背后的心理原因 “非典”是突发性传染病,其传染速度快,传染性强、死亡率高,而且目前尚未确认治疗的有效方法,医护人员一旦染上“非典”,就面临被隔离的境地,就会处于一种“与世隔绝”的禁闭状态,生活不自由,生命安全也会受到严重威胁。有了这种焦虑感觉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知道传染病都会有一个传播途径,而“非典”的传播途径和方式科学家已经确认,我们自己也基本掌握,但我们一定提高警惕,一定严格按照传染病操作流程,加强自身防护,我们相信一定会很安全的,目前全国医护人员感染率明显下降,就是加强自身防护的结果,做到“知者无畏”。
, 百拇医药
    2.3 寻找多途径的愉快来源 信心是快乐之源泉,信念是快乐之本,我们的愉快来源越多,就越少惧怕失落,越少焦虑。虽然我们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同时应该看到,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病人的逐步康复,亲人的时刻关怀,同事的悉心照顾,均可以使我们每时每刻享受到抗击“非典”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们有理由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克服的。同时作为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应该有服从大局、无私奉献的胸怀,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能泰然处之、镇定自若,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作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去迎接挑战,正如高尔基所说:“一个人是在同周围环境的反抗中成长进步的”。有了坚定的信心和崇高的信念,就不 会被困难吓倒,心理压力就会得到缓解。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工作之余加强文化娱乐和适当的体育锻炼,通过转移注意力缓解心中压力。

    2.4 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若“非典”医护人员患有重度焦虑症状,除自身可以采用一些心理疏导方法,如自我暗示、分散注意、合理宣泄、自我放松外,应及时看心理医生,寻找药物治疗,以保证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430061武汉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