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6849
心理应激对糖尿病患者脂类代谢的影响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0-0924-01

    糖尿病(DM)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同时又是一种心身疾病。当今,关于精神心理因素在其发生、发展及转归中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重视,作者对488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心理应激情况下的脂代谢指标进行了分析对比。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本院经门诊和住院确定无亲缘关系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心理应激),其中男288例,女200例为测试组,病程为初发~35年,平均5.23年,平均年龄57.7岁,BMI22.56±6.11。另选择心理健康,无应激情况下的糖尿病患者248例为单纯DM对照组,其中男148例,女100例,平均 年龄56.8岁,BMI22.85±6.62。选择无糖尿病、脂类代谢病史的本院职工133例为正常对照组。

    1.2 资料处理与统计分析 将各数据分别作正态性D检验。正常对照组各数据符合正态分布。而两患病组,除TC数据经对数运算外,均不呈正态分布,选择非参数统计中的H检验,秩和检验方法。对上述资料进行分组比较,并设TC/HDL为自变量,观察与其它脂代谢指标的相关情况。统计均在SAS统计软件中进行。

    2 结果

    见表1。

    表1 心理应激下2型糖尿病患者组、单纯DM组、对照组脂类代谢指标比较 (略)

    3 讨论

    通过表1可以充分看出,糖尿病患者本身即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脂类代谢障碍,表中数据还充分说明了心理应激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脂类代谢情况与无应激之患者及正常健康人差异有显著性,各项指标的H值以TC/HDL最高(29.62)。近年Stceven等也认为,血浆TC/HDL,可做为筛选冠心病高危者的敏感指标,高于其它单项血脂指标。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在强烈的心理应激下,极易诱发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应对患者加强良好的糖尿病知识教育及心理护理措施,保证患者的心理健康,及早预防脂类代谢疾病的发生。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8)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常玉玲 曹士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