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6899
血友病患者拔牙后出血不止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787-01

    患者,男,23岁,于2003年1月12日来我院要求拔除左下后牙,术前否认高血压、心脏病等及家族遗传病史,既往身体健康。诊断左下智齿近中阻生,予局麻下劈冠拔除,术后咬紧棉球,拔牙后常规医嘱。1月13日,患者因拔牙后创口渗血不止来诊,检查拔牙创内少量血性渗出,予局麻下行牙槽窝搔刮清理后用碘仿纱条填塞,并缝合一针,处理后回家,口服甲硝唑、安络血、维生素C等药物。1月14日患者因创口持续出血并自感头晕乏力再次就诊。

    检查:轻度贫血面容,皮肤无出血点、紫癜,血压110/70mmHg,口内见血迹,牙槽窝渗血,血液分析:WBC6.3×10 9 /L,RBC3.9×10 12 /L,Hb96g/L,Plt134×10 9 /L,凝血酶原时间13.1s,激活的凝血活酶时间68s。显微镜下见成熟红细胞部分中央淡染区轻度扩大,白细胞及血小板数量大致正常,未见幼稚细胞。给予补液,并送手术室局麻下,行创口碘仿纱条严密填塞,加密缝合,术后,收住院观察。给予静脉滴注止血敏、止血芳酸,预防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请血液科会诊后,排除再障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经市中心血站检验,FⅧ:C检测结果为12.8%,经凝血酶原时间纠正试验,确诊为轻型血友病甲。给予输注冷沉淀12U、新鲜全血400ml,住院7天观察,创口止血,病情明显好转出院。
, http://www.100md.com
    教训:患者拔牙后,牙槽窝出血达3天,期间来诊,只是做局部止血处理,未做血常规和凝血等检查,使患者仍出血不止,并因贫血再次就诊。患者拔掉一颗牙齿,出血不止,造成患者及家长恐慌,最终迫使病人住院诊治,给患者及家人带来痛苦和经济负担,甚至引发医患矛盾 [1] 。作为口腔科医生应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强整体诊治水平。

    讨论:血友病是一组性染色体隐性遗传、凝血功能障碍 的出血疾病,在我国发病率约占出生人口的1~2/万,其中80%为血友病甲 [2] ,表现为凝血时间的延长,出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正常,血常规可表现为正常。血友病患者可幼儿期即有出血倾向,轻型可在成年才被确诊,并非自幼发病,年龄不一。血友病出血往往在拔牙、外伤或小手术时出血不止,拔牙后持续出血超过24h,应考虑出血性疾病的可能。在术前,应询问患者及家人有无出血史,对可疑病例,应由专科医师检查确诊。

    对血友病患者,如病情急需手术,术前凝血因子必须补充至有效止血水平,否则会发生严重出血。凝血因子浓度以单位计算,每一单位相当正常人新鲜血浆1ml所含的浓度,每1kg体重输入IU血浆因子浓度提高2%。对于血友病甲应提高因子Ⅷ正常凝血活性的15%~20%,方可达到止血水平,此时Ⅷ输注量为每1kg体重8~14U。中等手术术前需补充至20%~40%,输注量为每1kg体重10~25U,大手术补充至50%~60%以上,输注量为每1kg体重35~50U。因子Ⅷ输入体内生物半衰期为8~12h,一次输注尚难达到有效止血水平,应输注2~3次/d。计算公式:需输注因子Ⅷ剂量(U)=预期达到浓度(U/ml)×40ml/kg×病人体重(kg)。对由心肺功能不全者,不能耐受大量血浆输注,要输入因子Ⅷ浓缩制剂。预防:避免外伤和手术,如发生关节出血,应固定患肢。忌服阿司匹林等影响凝血药物。对血友病家族女性成员进行携带者鉴别,携带者在妊娠早期应行产前诊断,确定胎儿是否患血友病,以便考虑是否中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金志勤.口腔疾病诊治失误案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0.

    2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21.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淄博解放军第148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7-29)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