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6909
大叶性肺炎诱发脑出血致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5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4岁,哈族,已婚。平素有高血压病史,以发热、寒战、右侧胸痛、咳嗽、咳痰、咳铁锈色痰4天,并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咖啡色),昏迷、抽搐、二便失禁2h收住院。查体:体温39.5℃,脉搏110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200/100mmHg,呈昏迷状,面色潮红,鼻周有疱疹,头眼侧向左侧。眼球游动,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颈硬,抵抗,胸廓对称,右侧呼吸运动减低。语颤音强,叩呈浊音,呼吸音弱,肺底部闻及湿性罗音。心界叩诊向左下扩大,心率110次/min,律齐,心尖部可闻及收缩期Ⅱ级吹风样杂音。肝脾不大。四肢运动完全丧失,各种反射不能引出。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8.5×10 9 /L,中性0.82,淋巴0.18。腰穿:脑脊液压力高,脑脊液镜检发现红细胞。心电图检查:心动过速,左室肥厚劳损。诊断:大叶性肺炎诱发脑出血,脑疝,高血压病二期,高血压性心脏病。给予抗生素,脱水剂、止血,降压及支持治疗。于住院第2天上午病情进一步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大叶性肺炎主要表现为:寒战、发热、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等。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常见并发症有:胸膜炎,脓胸,心包炎,心肌炎,菌血症,末梢循环衰竭等。但诱发脑出血尚属罕见。此例系老年高血压病人,发病中有高热、寒战、烦躁,可能有导致血压增高的因素,使原来高的血压骤然升高或动脉硬化不能承受骤然升高的血压,动脉壁破裂而引起脑出血。笔者还认为:细菌毒素侵蚀动脉血管壁也是导致脑出血的原因之一,因此,早期积极治疗是避免大叶性肺炎诱发脑出血的有效措施之一,此时加强护理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833000新疆乌苏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