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000
正确处理军队中心医院建设若干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新时期军队后勤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医学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军队中心医院建设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在新的形势下与时俱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适应保障“打赢”需要,更好地完成平战卫勤保障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面对部队标准经费不能满足军队伤病员、老干部对医疗卫生需求增长的矛盾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及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同步推进后,对军队中心医院的经营发展带来的新困难、新问题,作为医院工作者要不断思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并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1 为兵服务和有偿服务

    为兵服务和对外有偿服务是军队中心医院必须坚持的两个基本点。首先,军队中心医院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为兵服务方向。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军队伤病员服务,才不会背离军队医院办院方向。无论是看病还是挂号,住院还是治疗,都要体现军人优先;制订卫生经济方案,也要体现鼓励收治军队伤病员。根据总部文件精神,规范军队伤病员治疗用药,要想方设法满足老干部的抢救和治疗,军队医院不能在军队治疗用药问题上患得患失,尤其是对基层的干部战士来院看病就医要热情周到,主动给予关心、爱护,提供方便。总而言之,军队医院要姓军为兵。其次,军队医院在坚持为兵服务方向的前提下,开展对外有偿服务,这样不但不背离为兵服务的方向,相反,可以更好地做好为兵服务工作。军队医院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好对外有偿服务,有以下好处:一是通过创收,弥补标准经费,解决部队医疗经费不足的矛盾。我院每年要从对外创收中拿出400~500万元补贴老干部和军队干部战士看病住院;二是通过对外有偿服务,加强同地方党政领导、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三是有利于医疗技术的培养和提高,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例如创伤急救等学科,如果长期不收地方病人,有些技术将停滞,若打起仗来,军医们止血抢救都不会,就不能做到冲得上、救得下;四是有利于增强军队医院的总体实力,进一步改善设备,培养人才,改善住院和管理环境。做好了为兵服务和对外创收,两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 http://www.100md.com
    2 稳定和发展

    稳定和发展是任何单位和企业的领导和决策阶层必须思考和面对的永恒课题。稳定和发展是既矛盾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对于一个医院来说,如果今天这里出问题,明天那里出问题,今天这个科室出医疗事故,明天那个科室闹医疗纠纷,那么医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就不能集中精力做好日常工作,更不要说进一步谋划医院的发展;因此稳定是发展的基础。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安全工作,安全工作虽然不是医院的中心工作,但是,如果安全工作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医疗工作和其他工作,牵涉领导的精力,还会影响单位的财力。我院今年行政安全工作出了问题。某士官违反军车驾驶规定,把车交给地方人员驾驶,酿成交通事故,将横过马路的老人撞成重伤,然后逃逸,老人被当地群众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故,给医院全面建设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牵涉了联勤部、分部和医院领导的巨大精力,肇事者看管期间,院务处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都是精疲力尽。那么,是不是因为出了问题不从积极方面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相反,该出的车不去,该做的手术不做,该搞的建设不搞了呢?这种因噎废食的办法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是预防事故的好办法。预防事故最有效的办法是各级领导始终注重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以及在各个环节落实规章制度。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控制环节,常抓不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医院建设要与时俱进。医院出现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简单看待,有些是深层次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而天长日久,缓慢积累的结果。这些矛盾不解决,即便暂时不出问题,今后总有一天会酿成事故。我们医院近几年在老干部和连队方面出了问题,就是一个例子。如果医院按照正规化要求,把连队建设好了,对士官、士兵实施集中居住、统一管理,就可以减少问题的发生,对车辆管理都有好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医院还有其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例如人员思想不稳定、工作不安心、医护人员住房紧张、子女上学就业困难等,只有通过谋求发展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又如医院经费不够、福利较低、只有通过增加收容和提高效益来解决,而扩大收容,增加收入,必须加强专科特色建设,改善住院环境和营院环境以吸引病人就诊,而改善医院环境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问题,就是要解决饮水质量,对病房进行电力扩容,把病房装修得白洁明亮,冬暖夏凉,满足患者的要求。此外,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公寓住房建设,也是要花大力气着手解决的问题,否则稳定是一句空话。
, 百拇医药
    3 重点和一般

    有重点才有特色,军队中心医院要发展就必须突出重点,加强医院特色建设,要结合医院实际和周边市场环境,重点扶持和培养2~3个优势学科群体,以带动其它学科的发展。真正做到“院有优势,科有特色,人有专长”,走“大专科,小综合”的医院发展建设路子。目前,军队中心医院由于受编制、规模、人才和经费的制约,相比地方综合性大医院、军医大学教学医院和军区总医院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医院有军区确立的神经外科、肝胆外科、耳鼻咽喉科等三个技术中心和心胸外科、老年病科以及放射介入等三个重点学科。医院要加强对中心、重点科室的投入形成以三个中心科室为龙头的优势学科群体。同时,根据湖南肿瘤病人的患病谱和二环线建成后我院处于南北东西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还要优先发展肿瘤科和交通创伤急救中心,力争经过1~2年的努力,随着长沙市城市建设变化,在我院建成2~3个年收入达到或接近1000万元的优势学科,为我院年毛收入超过3000万元奠定基础。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要兼顾一般。这里的一般指的是病理科、供应室、小儿科、传染科等,他们虽然不能为医院创造很多效益,但是军队中心医院建设离不开这些科室,对于这些科室,医院要想办法支持。
, 百拇医药
    4 眼前和长远

    每个单位都有眼前和长远利益,怎样处理好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事关医院的稳定和发展。妥善解决好眼前问题,是医院生存发展的前提。建设医院,制订规划要着眼未来,提高发展建设医院的水准,给下一步建设医院的同志打下基础而使其少留遗憾。首先,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把医院的现状,包括人员思想、人员数量、人员成分结构、医院财力、医院面临的困难进行梳理排队,区分哪些是有利因素,哪些是不利因素,哪些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有利因素;把困难和问题分轻重缓急,该急则急,该缓则缓,对于严重制约医院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通过争取各方面支持,出重拳、下决心给予解决。例如我们党委在近年下决心解决了饮水问题和家属区、医疗区电力增容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两大问题,医院其他一切问题则无从谈起。相反,对于有些条件不成熟,财力也不具备的项目,则可以采取折中的办法解决。例如冠脉造影、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冠脉内置放支架的技术需要有血管机作支撑,而新买一台血管机需要花费近300万元,借鉴友邻单位的经验,将我们现有一台DSA进行修换,用30~40万元解决问题,待有创介入治疗技术成熟了,购买新机器是可行的办法。医院党委去年办了10件实事都是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今年党委又提出办10件实事,同样是医院建设和医护人员迫切解决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按照上级指示,医院党委本着“立足现有,适当新建,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完善配套,一次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根据长沙市城市建设要求,广泛征求医院中层领导和老同志的意见,制订了医院营院和技术建设规划,营院建设规划。结合自然地形,突出青山绿水特色,以环湖为中心,高起点对营院建设进行一次规划。本着实事求是、着眼未来的思想,我们申请将原定于25号楼位置的经济适用房划区调整到环线以东、北侧位置,这样,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 百拇医药
    5 严谨创新

    从事医疗行业的工作人员尤其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同时,在保持严谨作风的前提下,还要有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诊治手段和方法。首先医护人员在诊治疾病的实践中,要非常认真,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诊断疾病,及时地反映和发展病情变化,迅速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扎扎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认真做院长,认真做科主任,认真开刀,认真看病,认真做医生护士,丝毫不能马虎,中青年医护人员要深入病房,临床医生的含义就是要求医生围着病人转,有的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为了一切病人,为了病人一切”就是这个含义。医生护士、科主任认真严谨,知识渊博,病情病症记得牢,有关正常值记得准,手术操作规范,医疗规章制度落实,病人才会有安全感,才会信任这样的医院和医生。与此同时,在医疗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医院,创新是医院发展的源泉,无论是领导,还是医护工作者都要善于创新。医院如果不鼓励创新, 那么这个医院就没有生机和活力;医疗技术不创新,那么这个医院的技术就处于停滞状态。医院的创新是通过医疗科技成果、三新项目、总结发表论文体现出来的。我们医院还要加大科技兴院的力度,还要千方百计表彰和重奖扎扎实实做好临床工作的一线临床工作人员,表彰和重奖积极开展医学科研、三新项目、总结撰写论文、著书立说的专家,鼓励刻苦学习、读研读函的医护人员,旗帜鲜明地反对责任心不强、事业心不强、玩心太重的人和事。各级领导和医护人员要加强学习,博览群书,全面掌握国内外、军队内外有关医院管理、后勤管理和医疗技术的最新学术动态,始终站在所在领域的前沿,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我们医院的军字1号工程通过总部验收,使医院迈上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轨道,这是医疗业务管理创新。我们在湖南首家合作引进全身γ刀治疗体部肿瘤,这是经营方式和治疗手段的创新。实践将证明,这些创新举措将对医院建设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 百拇医药
    6 独立和合作

    军队中心医院在经费紧张、财力不足的情况下,要采用独立与合作相结合的方法,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借梯上楼,用这种方法增强医院发展实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医院经费紧张的状况不可能有大的改善,医院改造基础设施、更新医疗设备的经费,既不能等上级款,也难以靠自身积累,那么医院要发展可以探讨从社会上多途径寻求资金,可以通过与有实力企业融资租赁购买高档设备,可以利用医院的技术力量、良好声誉引资助医,本着双赢原则进行合作。我们医院年毛收入2600万,由于部队补助的卫生经费不足,尤其是老干部的医药费缺口较大,因此,我们要把对外有偿服务的大部分收入用于弥补部队伤病员的经费不足,医院每年只能拿出100万元左右用于添置医疗仪器。我们现有医疗仪器总值4000万元,那么,不计算医疗仪器和折旧在内,要20年才能达到全军中心医院医疗设备的平均值。很显然,我们改变医院医疗设备落后的状况,要采用“借鸡生蛋”的方式引资助医,我们根据湖南癌症疾病谱的基本情况,反复考察深圳奥沃公司、湖南舒泰公司二公司与其它医院合作的情况,分别与二公司合作经营体部γ刀、全身热疗仪,然后分期付款购买MRI,使医院医疗设备总值跃上6000万元台阶,达到全军中心医院平均水平,从而在我院形成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和肿瘤科、放射科4个优势科群体,使医院设备、技术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利用这些经济效益,为医院年毛收入超过3000万元打下基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在入世后,面对涉外医疗卫生行业对我国卫生行业的冲击,军队医院要及时调整和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增强企业经营思想和市场观念,除了妥善处理好以上六个方面的关系外,还要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平时和战时、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输血”和“造血”的关系。只有这样,军队中心医院才能回避不利、克服困难,越办越好,才能确保完成军队卫勤保障任务,完成未来战争赋予军队医院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410003湖南长沙解放军第163中心医院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樊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