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20
2645名45岁以上油田职工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1-01

    结核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除青少年结核发病率高外,60~70岁的老年人亦呈发病高峰。近年来,这一古老的疾病在全世界卷土重来。为了了解胜利油田的结核病疫情,管理局结核病防治所对2645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油田职工进行了健康查体,现将检查内容中的结核菌素(PPD)试验情况做如下介绍。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年龄在45岁以上的油田职工。

    1.2 方法 结核菌素(PPD)试剂为北京高科生命科学技术开发中心生产的人型结核菌纯蛋白衍生物液。用1ml容量的注射器及5号针头将PPD(结核菌纯蛋白衍生物液)0.1ml缓慢注射到右前臂掌侧前1/3处的中央皮肤内。皮试操作要点:用量:用1ml注射器吸取0.1ml(5U),立即使用。部位:前臂内侧,无皮损,远离静脉。皮内注射:注射针头的斜面刚好扎入皮肤。操作成功的标准:明确的浅色皮丘直径至少6mm;否则立即另选部位重复操作并标记。

    1.3 PPD反应结果的记录 时间:反应达最顶峰时,通常48~72h之间。测量对象:硬结(不是红斑)。方法:通过视诊与触诊,以垂直于前臂长轴的方向量取硬结的大小,用mm表示。硬结直径≤5mm或无硬结为阴性;硬结直径≥5mm者为阳性;硬结直径≥20mm或者注射部位出现水疱、溃破、坏死及淋巴管炎均为强阳性。

    2 结果

    本次查体应查2780人,实查2645人,占95%,达到了设计的水平。该次普查PPD阳性2063人,占78%;其中强阳性1825人,占69%;阴性582人,占22%。

    3 讨论

    结核菌素(PPD)试验可发现感染了结核分支杆菌而没有得结核病的人。结核菌素试验是唯一经过验证能够查出这一人群的检查方法。PPD试验不可用来判断结核活动与否;阴性结果亦不能用来排除活动性结核病。PPD试验的特异性在95%~99%之间,在结核病高发区域特异性更高。卫生部2000年第4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中的结核感染率为44.5%[1]。国内对年龄大于45岁的结核感染率目前未见报道。该次查体中的PPD阳性率达78%,其原因考虑与下列因素有关:(1)受检人员多为油田开发初期的职工,他们多为农村招工来油田。(2)青少年时期正是我国历史上结核病流行猖獗的年代,受感染的机会大。(3)受自然环境限制,受检人员地处油田相对偏远的地区,日常活动范围相对较小,人口居住相对较集中,流动人口、外来居住人口相对较多。(4)免疫功能相对低下,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参考文献

    1 全国结核病流调协作组.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国防痨杂志,2002,4(24):68.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医院结核科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