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180
高血压患者拔牙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3-02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寿命的增长,口腔疾病患者老年人的比例与日俱增。老年病人常患有多种系统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等,对这类患者在拔出患牙时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对其术前、术中及术后护理尤为重要。若收缩压(SBP)>180mmHg或舒张压(DBP)>93mmHg,须经过处理使其血压降至<180/93mmHg以下,我们总结了近2年内口腔科门诊收治的234例高血压的拔牙患者情况,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们选择门诊234例患有高血压的拔牙患者,年龄45~82岁,平均年龄63.5±8.63岁,60岁以上老年人占75%。患者清醒合作状态下,休息15~30min,坐位下测血压,如血压>180/93mmHg,则予降压治疗。如经降压治疗后血压仍>180/93mmHg,则暂停手术。234例高血压患者中,有117例血压>180/93mmHg,经降压治疗后,降至180/93mmHg共76例,有效达65%。与国
, 百拇医药
    内报道 [1] 相似。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者的心理准备

    拔牙时患者都有一定程度的精神紧张。在拔牙前所测血压往往高于患者平时血压水平,这主要是患者精神紧张,交感神经张力增加所致。因此,术前了解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很重要,对于有恐惧心理的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是必要的,和蔼的态度、适当的安慰和耐心的解释,详细向患者介绍拔牙过程及术中可能出现的感觉等,无疑是一种良好的镇静剂,可以减少因精神紧张导致内源性肾上腺素分泌增加 [2] 。

    2.1.2 了解病史

    详细询问患者高血压病史,是否发生过脑卒中、心肌梗死、心绞痛等心脑相关并发症,对于近期发生的脑卒中、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宜暂停拔牙,待病情稳定后再考虑拔牙。同时还需要询问患者目前服药情况,是否服用阿斯匹林、ADP受体拮抗剂、华法令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及抗凝药物,如果服用以上药物最好在原疾病允许情况下停药1周后再行拔牙手术,以防止术中及术后出血较多。
, 百拇医药
    2.1.3 术前测血压

    如SBP>180mmHg或DBP<93mmHg,则予舌下含服心痛定10mg,3~15min出现最大降压作用,或肌注速尿20mg,安静休息30min后,复测血压,如>180/93mmHg则可实施拔牙术,如仍>180/93mmHg则暂缓拔牙,待血压控制后再手术。有报道 [3] 如病人血压很高,用药后无明显改变,可再静脉注入安定10mg(1min注完),缓解病人焦虑状态,患者因无恐惧,血压能明显下降,同时病人仍能张口及答话。这种方法可使术中血压保持稳定,一般不会超过术前血压水平。

    2.2 术中护理

    2.2.1 麻醉药物

    术中禁止使用含有肾上腺素的麻醉药,以防止诱发血压进一步升高及心动过速,最好使用利多卡因做局麻药物。2%利多卡因,其渗透力好,还对防治室性早搏,尤其对缺血相关室性早搏有益,因此应用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是极好的选择。
, 百拇医药
    2.2.2 无痛拔牙

    手术中要做到无痛拔牙。在众多因素中,疼痛是引起血压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手术中应做到有效麻醉,手术动作轻柔,避免使用锤击方式,确保无痛拔除,防止血压、心率急剧变化。

    2.2.3 监护

    一些高血压的高危患者,由于合并心脏病多次往返于医院而不能拔牙,饱受牙疾之折磨,而牙痛又可加重心血管疾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对这些高危患者,请心血管科大夫协助,在心电监护下实施拔牙术,不失为解决病人痛苦又提高手术安全性的一种可行方法。心电、血压监护下可及时了解患者术中心律及血压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以防止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

    2.3 术后护理

    术后复测血压、心率,让患者休息10~30min,如血压平稳,患者无头晕、心悸、胸闷、视觉模糊等情况,可让患者离院。如出现心悸胸闷不适则进一步检查心电图观察有无心电活动的异常,如发现异常及时请相关科室协助治疗处理。回顾我院近2年来高血压患者的拔牙情况,只要手术时机选择合适,发生严重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几率是极小的。
, 百拇医药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疾病的增多,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加重,身体状况渐渐变弱,承受手术的能力随之下降。因此,在患者身体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尽早将应拔除的牙齿拔掉以解除后顾之忧。

    参考文献

    1 许金林,巴勇.高血压患者拔牙术前应用利血平和速尿的临床观察.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0,16(2):161.

    2 Roelofx JA,Van der Bijl P.Cardiac dysrhy thmias associated with inˉtravemous Lorazepam,diazepam,and midazolan during oral surgery.J Oˉral Maxillofac Surg,1994,52(3):247.

    3 郑麟蕃,张震康.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945. (编辑张 璇), 百拇医药(孙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