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00
早孕取出IUD药物流产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34-01

    为了探讨带宫内节育器(IUD)妊娠,取器后药物流产的效果,避免人工流产可能给病人带来的不良后果。我们对36例带IUD妊娠要求药物流产者,实施取环后行药物流产。现将观察结果报告于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95年3月~2000年3月,来我院带IUD妊娠要求药物流产者,年龄在25~39岁,妊娠49天以内,B超确定宫腔内妊娠孕囊在25mm以内者,并确定IUD下移至近宫颈内口处或更低取出IUD后无阴道流血或有少量流血者。取IUD流血较多者不予药物流产。

    1.2 方法 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口服,适应证:服药前查血尿常规、白带常规结果正常者,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无异常、无药物过敏史者。当即常规消毒轻轻取出下移IUD,采用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25mg/g片)及英国西尔公司制造的米索前列醇(200μg/片),米非司酮25mg,9am及9pm连服3天,服药前后禁食2h。第4天8 ~9am,一次性口服米索600μg,观察6~8h,前3天带药自服并嘱病人若有排出物及异常情况,随时来诊。

    2 结果

    36例病人除1例因流血多行清宫术,其余均于服米索6h内排出孕囊,常规肌注催产素10U,口服抗生素3天,术后随诊有2例失访,其他均在药流后25~35天转经。

    3 讨论

    利用IUD避孕在我国已有40余年的历史,它是一种有效简便、经济、取出不影响生育颇受育龄妇女欢迎的避孕措施。由于多种原因造成IUD下移再次妊娠的妇女,对人工流产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可引起病人的担心、恐惧、忧虑、紧张、躯体不适等一系列的心理应激反应,人流术前妇女的心态对术中出血量及康复有直接影响,而药物流产的有效性已充分得到临床证实,对于要求药流的妇女在可能的条件下,采取了取IUD后药物流产。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临床证明,取出IUD后服米非司酮不会造成孕妇流血。从取IUD药物流产到孕囊排出整个过程基本顺利,病人无明显不适,达到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张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