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50
关注心理因素及休息对分娩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45-02

    一个产妇的顺利分娩,除产力、阴道及胎儿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心理因素及休息也对分娩有重要的影响。我院自1998年全面对产妇进行整体护理以来,产房也根据其特点全面展开对产妇全方位的服务,在加强生理护理的同时,着重对病人进行心理因素的关注和研究, 通过观察研究,证实心理因素及休息对分娩有直接关系,现详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来源 以下随机抽取1998年10月~1999年4月,对照组及观察组各30例,为使观察组及对照组具有可靠性,均选择年龄在24~30岁、身高在158~168cm、孕周38~41周的产妇,并进行详细产前检查,排除骨产道异常、体重约在4000g以上的巨大儿。

    1.2 资料收集方法 观察组选择心理因素过硬、睡眠充足、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产妇,在产前及临产时由助产士详细耐心地进行产前教育,给他们讲分娩的知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分娩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不必惧怕、担心或有心理负担。助产人员在分娩时始终陪伴在产妇床前,增加她们的安全感,同时教育家属保持稳定情绪;以免影响产妇的情绪,时刻鼓励产妇保持分娩的信心,让他们吃好,休息好,并告诉她们休息对分娩的影响。对照组选择分娩无充足心理准备,分娩知识缺乏,未进行产前教育或来自偏远农村的产妇,此类产妇大多对分娩缺乏信心、恐惧,在宫缩过程中大吵大闹、烦躁不安。其具体收集方法:采用让产妇或家属根据多项指标进行问卷或答卷,助产人员再根据自己的观察进行详细评定,由此来判断产妇心理素质的水平及休息质量的好坏)。

    2 临床效果

    对观察组及对照组进行详细的观察研究,制定出5项临床具体标准,详见表1。

    从表1中可知观察组与对照组差别,观察组产程缩短约6~10h,失血量减少100ml左右,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明显下降50%左右,难产率下降10%,临床效果显著。

    表1 两组分娩观察对比 略

    3 分析与讨论

    在产妇分娩过程良好心理因素尤为重要。心理素质的形成与遗传、个性、社会环境三因素有关,社会文化环境直接影响产妇的心理素质,如果产妇有很好的文化基础,并接受良好的产前教育,了解分娩的知识,她就能理性的、镇静的对待分娩引起的疼痛,产程就可能正常进展,因此,充分休息和心理因素对分娩至关重要。

    休息包括精神休息及体力休息,精神休息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放下精神负担或把精力转移到轻松愉快的事情上去,使精神和体力得到休息,肌肉及身体各部放松。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既是心理因素的前提,又是保持产力的保证,从而又减少各种并发症。

    因此,在从事临床助产工作中,应充分意识到心理因素及休息对分娩的重要性,对产妇加强素质教育,强调充分休息。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侯立芳)